藤森庆子,日裔玫瑰想当秘鲁总统

2016-04-20 09:19:16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在秘鲁,“藤森”这个姓氏意味着争议。庆子的父亲阿尔韦托既为秘鲁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又因贪腐、专权被称为“独裁者”。

QQ截图20160413161655

  1998年,藤森父女出访波兰。

  拉美史上著名的亚裔总统阿尔韦托·藤森(日文名“藤森谦也”)之女、拉美最年轻的“第一夫人”……坐拥这些鲜亮的头衔,任谁看来都应该是一位在蜜罐里泡大的公主。然而,作为秘鲁时下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之一,藤森庆子的经历却充满了大起大落。

  曾经充当“第一夫人”

  在秘鲁,“藤森”这个姓氏意味着争议。庆子的父亲阿尔韦托既为秘鲁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又因贪腐、专权被称为“独裁者”。

  阿尔韦托是日裔第二代移民,原是名普通的大学教授,1989年51岁才投身政治,匆匆组建政党“改革九十”,并参加了次年的总统大选。当时,秘鲁刚刚经历了债务危机,通货膨胀率高达4位数,而传统政党领导的政府效率低下,民众对政府缺乏信任。再加上“光辉道路”等恐怖组织作乱,形势很不乐观。秘鲁成了拉美大陆最贫困国家。秘鲁人急需一位能带他们走出困境的领袖,这成就了新政客阿尔韦托。

  阿尔韦托当选总统后,开启了自称“推土机式的统治”,大刀阔斧地进行经济改革,实行“休克疗法”,同时严打恐怖活动,赋予军队逮捕嫌疑犯以及在军事法庭上进行秘密审判的权力,还鼓励农村地区的居民成立巡逻队。他的施政效果显著,上台当年通胀率就从7650%骤降至139%,执政10年中有5年经济增长率超过拉美平均水平,良好的外资政策和逐步稳定的社会秩序也赢得了外国投资者的青睐。

  阿尔韦托于1994年与妻子离异。随后,时年19岁的长女庆子就充当了“第一夫人”角色,陪伴父亲出席公共活动,也在政治舞台上崭露头角。当时,她还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读本科,经常往来于秘鲁和美国。父亲为她支付了大约40次往返机票费用,此事后来也成为一个政治“把柄”。到2000年,阿尔韦托因腐败丑闻缠身,在出访日本时宣布辞职,并寻求日本庇护,执政生涯戛然而止。受父亲丑闻的波及,庆子也被指控在担任“第一夫人”时处置捐赠不当,检察官要求判处她5年监禁,并处以罚款,同时禁止她在两年内担任公职。不过,秘鲁刑事法院后来以“缺乏证据”撤消了对庆子的刑事指控。

  跨国家庭成为吸引选票的武器

  父亲倒下了,庆子低调度过了几年。

  阿尔韦托2005年秘密飞抵智利,打算东山再起,却被智利当局逮捕。就在这一年,庆子返回秘鲁,开始领导藤森主义政党。2006年,她以秘鲁国会选举史上的最高票70万票当选国会议员,当时她的父亲正处在被引渡的过程中。阿尔韦托最终于2007年被引渡回秘鲁,之后5次因滥用职权、贪污行贿、挪用公款和绑架谋杀等罪名遭到起诉,被判25年监禁,目前仍在服刑。

  2011年,卸任议员的藤森庆子第一次参加总统竞选。她以父亲阿尔韦托的政治哲学为基础,宣扬“藤森主义”。对父亲执政时期曾发生的错误,她表示谴责,同时也通过媒体公开表示,即使当选总统,也“绝不会赦免父亲阿尔韦托”。不过,她也呼吁民众应该“客观地看待过去,不要带有仇恨”。

  那次大选,庆子以3%的劣势败给现任总统乌马拉,但她一路呼声极高,受到中产阶级的拥戴。有分析认为,庆子的崛起与其父亲对秘鲁的贡献息息相关。时至今日,阿尔韦托在秘鲁仍有相当数量的坚定支持者。《环球人物》记者多次赴秘鲁采访,在向当地经济学家和普通百姓问及相关问题时,不少人表示阿尔韦托的功绩不能磨灭,并对他的政治生涯给予肯定。

  另一方面,庆子在担任“第一夫人”期间,参与了不少慈善活动,致力于保障低收入者的权利。在她的帮助下,秘鲁新建了一些孤儿院,1000多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得到了手术治疗。这些活动都为她之后的从政道路做了铺垫。在她的政见中,既有促进市场竞争的一面,也有扩大社会福利网的一面。她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拒绝被称为“右翼候选人”,说“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我就不会得到国内最贫穷人士的支持。”

  庆子的跨国家庭,也成为她在政坛吸引选票的武器。2004年,她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MBA学位,并在那里结识了家住新泽西的美国人马克·维拉奈拉。两人当年即在秘鲁闪婚,当时阿尔韦托执政时期的数百位政要出席婚礼,但阿尔韦托本人因流亡日本,缺席了女儿的婚礼。

  在选举活动中,外形帅气的维拉奈拉经常扮演“贤内助”角色,夫妻配合默契。当庆子在为记者会或政见会准备讲稿时,维拉奈拉就帮忙安排行程。庆子在接受秘鲁媒体访问时曾经笑称,丈夫的支持度比她还高。她说:“通常我演讲完毕,马克现身台上和我一同答谢选民时,台下的掌声最为热烈。女性朋友都觉得他很帅气。”现在,维拉奈拉高举双臂、竖起大拇指,为妻子参选加油打气的手势,已成为他的标志性动作。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