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薇薇,闯荡娱乐圈的金牌辩手

2016-04-01 09:30:23 环球人物
分享:

在2003年第六届国际大专辩论赛的决赛上,马薇薇所在的中山大学辩论队对阵以黄执中为代表的台湾世新大学队,辩题是“顺境还是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马薇薇是队伍中的攻辩手,负责给对方挑刺。她总是笑眯眯的,却能冷不丁地抓住对手的要害,祭出“温柔一刀”。

马薇薇 闯荡娱乐圈的金牌辩手

  人物简介:马薇薇,1981年生于贵州,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国际大专辩论会实力辩手,主持人。2014年,参加《奇葩说》,获得第一季《奇葩说》冠军。

  严重的失眠症长期困扰着马薇薇。隔着一道大玻璃窗,她从采访室里望了一眼办公大厅里迅速掠过的颜如晶,满怀艳羡地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如晶就是那种你上一秒还和她说着话,她下一秒就能睡着的人。面对这样的人,你的内心是崩溃的。而且她睡眠质量非常高,每天睡上五六个小时,全天精力充沛。”而马薇薇自己,这位在辩论场上杀气腾腾、人见人畏的“女王”,却时常因为休息不好而精神疲惫。咖啡、绿茶都帮不了她,喝完就心悸、晕阙,必要的时候只能喝点红茶,聊以提神。

  采访那天她戴着顶帽子,梳了两条麻花小辫,穿着上也精心打扮了一番。看到公司宣传,她像小孩见到家长一样接受检验,“看我今天这么穿不错吧?”语气中带着几分卖萌。“因为我长得不好看,平时穿着又太随意了点。他们总是提醒我,应该多讲究一下。”她对《环球人物》记者说。

  马薇薇因为《奇葩说》为人所熟知,她是第一季的冠军,如今仍是最具代表性的“奇葩之王”。

  辩论场上的“温柔一刀”

马薇薇 闯荡娱乐圈的金牌辩手

  马薇薇在《奇葩说》节目现场。

  马薇薇和《奇葩说》的选手肖骁在微博上“打情骂俏”,她说要去把头发染个奶奶灰。肖骁说:“你别这样马薇薇,你染奶奶灰就真的是奶奶了。”另一位选手樊野想缓解尴尬的局面,结果没找到词,“嗯”了一声。马薇薇叹息,“奶奶个灰。”

  在《奇葩说》的团队里,马薇薇年纪稍长,她自我调侃,“所谓的代沟是对时代的认知引起的。有些孩子尽管年龄很小,但感觉好像活在清朝,你已经没法和他沟通了。”在她看来,《奇葩说》的团队,虽都标新立异,但大多很天真:肖骁心大,什么都不当回事;范湉湉勇猛,有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如晶寡言,但本真;邱晨聪明、有趣……

  这些年轻人在一起十分活跃。记者和马薇薇采访中,办公区那一头常有欢呼声传来,大概进行着《奇葩说》第三季的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相比而言,马薇薇显得更安静成熟。她对记者说,自己从小其实话挺少的,不太习惯“无主题交流”,闲聊时会很尴尬。只有当受到一些攻击时,才会产生应激反应,话开始多起来。

  果不其然,记者引述网友对她的一条评论,打开了她的话匣——“本来是个有才华和风骨的辩手,命运有些坎坷却依然走得倔强,只是现在彻头彻尾变成了嘴皮子溜一点儿的网红”。

  “我觉得这个观点有一个很不真实的地方,我什么时候有过‘风骨’?我又没抗击过日寇,你强行说我有风骨,不科学。另外我不觉得‘网红’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网红’是网友捧起来的,然后网友对自己喜欢的东西表示很不屑,你不觉得这件事情很奇怪吗?”马薇薇轻松回击。

  瞄准对方的论点,打快速攻防,本就是她所擅长。在2003年第六届国际大专辩论赛的决赛上,马薇薇所在的中山大学辩论队对阵以黄执中为代表的台湾世新大学队,辩题是“顺境还是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马薇薇是队伍中的攻辩手,负责给对方挑刺。她总是笑眯眯的,却能冷不丁地抓住对手的要害,祭出“温柔一刀”。

  在她的步步紧逼之下,对手一个个都倒下了,被称为“宝岛辩魂”的黄执中成了孤独的末路英雄。最后,马薇薇率中山大学队夺冠。如今,也参与到《奇葩说》节目的黄执中还会开玩笑说,马薇薇是令人胆战的对手。

  但辩论并非一种职业,即便最出色的辩手,也不能以此为生。2005年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马薇薇在广州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当起了教师。其间,偶尔回母校给学弟学妹做一些辩论方面的辅导讲座。2009年,她辞职,赴珠海结婚,和前夫一起经营餐厅,做起生意。

  《奇葩说》这个栏目,接续了她与辩论的缘分,也成为马薇薇人生的一个转折点。2014年春,她收到节目组的邀请来到北京,沟通下来一拍即合。“他们一开始跟我说,这是一档严肃的辩论节目,我来了之后发现这其实是一档新型的节目,它把辩论脱口秀化了。”事实证明,马薇薇正是节目组要找的那一类人。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