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蓝"到"阿尔法狗":人机大战20年进化史

2016-03-29 09:25:16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AlphaGo和李世石的这场对弈,本身的历史意义是超越胜负的。AlphaGo赢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AlphaGo学会故意输给李世石的话……谢天谢地,这一幕还没有发生。

  实际上,AlphaGo的最主要工作原理就是近几年人工智能领域最为热门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也就是通过模仿人类大脑神经网络,让机器模拟人脑的机制进行记忆、学习、分析、思维、创造……

p84-3 1997 年,卡斯帕罗夫与“深蓝”对弈国际象棋败北

  1997 年,卡斯帕罗夫与“深蓝”对弈国际象棋败北

  未来5~10年

  人工智能将从实验走向商用

  人工智能越来越近。显然,它并不会只用来下棋,实际上它正掀起一轮轮产业变革、经济变革甚至社会变革。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表示,自己既是围棋爱好者,也写了10年程序,因此,他坚信机器战胜人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并未想到会如此快,因为之前科学家们都认为,至少还要等数年,人工智能才能够在围棋上打败人类。

  “AlphaGo和李世石的这场对弈,本身的历史意义是超越胜负的。AlphaGo赢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AlphaGo学会故意输给李世石的话……谢天谢地,这一幕还没有发生。”雷军半开玩笑地说。

  而国内的人工智能领域,百度无疑走在前列。百度公司创始人、CEO李彦宏表示,这场AlphaGo上演的“人机大战”是人工智能技术一次很好的科普,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个技术。“但是,当人工智能未来进入实用阶段时,智能搜索、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这些才是社会和经济真正需要的东西。而未来5~10年正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间,从过去学术讨论阶段开始进入到商用阶段的关键时期。”他说。

  李彦宏表示, 作为国内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研究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开发了包括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语音识别等技术和产品。比如,由深度学习实验室(IDL)研发的智能预估技术已经在百度外卖投入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正在帮助百度的外卖骑士更快为你送餐。

  人机大战未了情

  从兴奋的现实到忧伤的未来

  谷歌的“未来预测家”、技术总监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提出过一个广为人知的“奇点”(Singularity)理论,他认为在未来的某一时刻,硅基生物(计算机)的智力将超越碳基生物(人),生物进化的平衡将被打破。

  当人工智能一次又一次超越想象地达到新高度,人类对它的担忧也越来越浓烈:人造世界会像天然世界一样,很快就会具有自制力、适应力以及创造力,也随之失去我们的控制吗?异常强大的人工智能会不会被坏人操纵而无法控制地作恶?人类会不会被机器人“惯得”越来越没有斗志,无所事事呢?伟大的科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都鲜明地提醒人们要警惕人工智能的发展。

  关于人工智能的种种忧虑,首先就是“机器人替代人做各种各样的工作,我会失业吗?”实际上,制造业、零售业、运输业等已经开始大量地使用机器人,而翻译官、速记员、设计师、厨师、司机、记者和作曲家……也都已经有了“机器人同行”。

  比如,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富士康已经在开发和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富士康的目标是到2020年,其在中国的工厂要实现30%的生产自动化。目前,仅仅在富士康的昆山产区,机器人就已经“抢走”了6万工人的岗位。或许很快,你的iPhone就都是机器人装配的了。甚至有科学家耸人听闻地预测,到2036年,所有的人类产业工人都会被机器所取代。

  但这并不是最可怕的,如果你已经接受了人工智能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和逻辑分析能力,可如果“它们”也拥有了情绪和情感,拥有了创造力,甚至有了自主意识和自主行为呢?

  “对超级人工智能的担心就像现在去担心火星的人口会不会过多一样,但现在我真的不知道。其实,我觉得很多人还是不太理解人工智能是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说。

  科技没有善恶,有善恶的只是掌握科技的人。或许我们可以信了凯文·凯利,因为他说,“可怕”的事情终会发展,但“这却是最美妙的结局”。(记者 孙冰)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