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些,你才懂得基层脱贫的艰辛

2016-03-28 13:18:4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在不以GDP论英雄的年代,对于地方官员来说,什么最重要?多年以后,省委书记和省长们回望这个年代,肯定会选择从2020年往前推。借用里尔克一句诗的句式:到了2020年,谁没有小康,就不必再做官;谁此时贫困,就永远贫困。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民族新村在悬崖上开凿出来的进村路,如今也吸引了很多旅游探险者。

  这几年去四川多,别的不说,武侯祠内的一副“攻心联”早已是烂熟于心——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P84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民族新村在悬崖上开凿出来的进村路,如今也吸引了很多旅游探险者。

  如同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能成为千古名联,得有很强的拓展性。时势永远在变化,能治好蜀地确实殊为不易,但道理永远都是那个道理。

  说起来,写此联的赵藩一生痴迷三国,号称“存诗七十余卷,不下万数千首”,然而妇孺皆知的,也就是这简单的一副对联。

  

  在不以GDP论英雄的年代,对于地方官员来说,什么最重要?多年以后,省委书记和省长们回望这个年代,肯定会选择从2020年往前推。

  借用里尔克一句诗的句式:到了2020年,谁没有小康,就不必再做官;谁此时贫困,就永远贫困。

  这话的创意来自刚履新不久的四川省省长尹力。那天岛叔在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听他说了这么句话:“从省到乡层层建立责任制,立下军令状。通俗一点讲,到2020年摘不了‘穷帽’就摘‘官帽’。”

  这就是说,不管升官路有多少,有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未来几年间,需要下大力气摆脱贫困,与全国一起步入小康社会,这就是四川的势,也是蜀官心中的结。

  现实摆在这里。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全省有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的特点十分突出。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光是这四个片区如何摆脱贫困,就够让任何一个治蜀者废寝忘食。

  为何要谈四川?因为看懂一省,就懂一国。

  

  想了解情况,得到一线去。退而求其次,趁着全国两会,在北京找了一些四川的基层人大代表聊了聊。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四川最大藏区。有多穷呢?18个县325个乡,直到3年前,还几乎没有一个乡有幼儿园。贫困村1360个,贫困户48433户,贫困人口197464人。

  州长叫益西达瓦,一个声如洪钟的汉子。他开口是这么说的:“来自没有雾霾的地方,甘孜州的益西达瓦又来了!”

  他在扶贫一线工作多年,体会很深。此地牧区广阔,扶贫难度也大,你能想象到的很多恶劣条件这里都有。高海拔,恶劣气候,基础差,不一而足。然而最让他担心的,是干部的心气。扶贫多年,在这个贫困发生率高和贫困程度深的地方,已经有了一些“疲劳综合征”,毕竟,时间太久,基础太差,工作太多,心理上疲惫了。

  他有些着急。精准扶贫方案刚下来的时候,有些人甚至看不出来跟从前的区别。意识层面的问题,首先需要克服。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