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食上海迪士尼上千亿蛋糕,各大公司拼了

2016-03-24 08:19:07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对于许多中国游客来说,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会是个好的游玩胜地,而对于企业和投资者来说,也许上海迪士尼概念商机才是最重要的。

  上海迪士尼乐园离游客越来越近——将于3月28日开始发售门票,6月16日正式开门迎客。与该热点相伴的,当然是资本的盛宴。

  刚刚宣布完倒计时100天的迪士尼度假区,近日又公布了两家与之独家合作的公司。分别是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太平洋保险。

  远望谷受益

  此前,远望谷宣布,将独家供应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梦想护照。消息一出,3月14日远望谷开盘直封涨停。3月15日,截至收盘时,远望谷上涨4.52%,此后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3月18日,远望谷再度涨停,短短数日,涨幅超过30%。

  远望谷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护照主要使用的就是RFID技术,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做,和迪士尼的具体合作内容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公告表示,公司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合作,有利于提升公司品牌和RFID解决方案、产品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对公司在智慧园区领域的业务拓展,以及对公司在国内国际相关行业市场的业务拓展,都起到积极作用。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RFID是一种射频识别技术,所谓梦想护照,主要是互动式护照体验,为到访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游客特别设计。据上海迪士尼官方资料,游客在入园时可购买梦想护照前往乐园内各指定地点收集护照官方印章,集齐所有印章的游客将会获得一枚特殊印章作为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远望谷不久前发布的业绩快报表现不尽如人意。其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09022514.9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72%;实现营业利润392627.6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9.08%;实现利润总额10625462.7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2.86%;实现净利润15791144.17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82%;实现每股收益0.02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67%。

  分食蛋糕

  对于许多中国游客来说,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会是个好的游玩胜地,而对于企业和投资者来说,也许上海迪士尼概念商机才是最重要的。

  有分析认为,仅仅是上海迪士尼的上下游产业链,就会超过千亿元之多。如基于迪士尼影视节目开发制作的音像产品、旅游产品、玩具、纪念品、书籍、软件游戏等衍生品业务,近年来就发展迅速。

  远望谷当然是受益者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上市公司把目光瞄准了上海迪士尼乐园。

  比如,3月10日,哈尔斯就宣布,获得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配套设施有限公司的允许,将生产并出售包含、纳入、复制、展示、涉及等方式使用“迪士尼财产”的用品、货物、材料等。迪士尼将委托哈尔斯生产印有迪士尼授权卡通人物的真空器皿,在全球迪士尼乐园园区及直营门店进行销售。

  青岛海尔在冰箱、冰柜、冰格等产品上,获得授权,将使用相关迪士尼原型和商标,并在特定渠道销售许可产品。小天鹅A获得迪士尼在中国内地市场洗衣机行业独家授权。界龙实业表示,其公司部分下属印刷企业是迪士尼产品的合格供应商。

  陆家嘴集团作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最大中方股东,毫无疑问,陆家嘴股份公司将受益上海迪士尼的开发。

  除了直接的合作企业,由于上海士尼乐园开园在即,相关的行业也将带动起来。有分析就指出,上海迪士尼项目成熟后有望带来每年3000万人次规模的稳定客流,按照8-10倍撬动杠杆计算,将带来千亿级别消费增量。这意味着,上海本地的许多上市企业都将受益。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