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家族,被股权“稀释”的亲情

2016-03-22 08:47:59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一战期间,标致公司成为武器和军车生产商,直到战后才重回正轨。这时的汽车已经不再是富人们的玩具,而成为大众消费品。之后的50多年中,标致汽车逐渐发展为全球性企业,不仅在全世界销售产品,也不断同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兼并。

  世界上不少汽车公司都由声名显赫的家族掌控,比如德国的宝马和大众、美国的福特,以及法国的标致。自从1889年第一辆标致汽车诞生后,这个日益兴旺的汽车企业就一直由标致家族掌控着。然而时至今日,由这个家族决定标致命运的时代可能要一去不回了。


QQ截图20160203162552


FFP董事会主席罗伯特·标致

  2016年1月6日上午,标致家族的元老级人物罗兰·标致去世。他从1959年起担任家族控股公司EPF的总裁;1972年又出任标致汽车公司监事会主席,见证了标致与雪铁龙的合并。此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成为仅次于德国大众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作为集团重要领导者,罗兰直到1998年才“退居二线”,把家族领导权交到了下一代手中,由他的儿子让·菲利普·标致出任EPF的总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家族下一代成员之间的分歧和矛盾日渐显现,最终在2015年爆发成一场内讧。

  126年前造出第一台“标致”

  标致家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在最初的200多年里,这个家族的成员们大部分以农业生产为主,另外一些人当了工匠、士兵、纺织工等,个别人则成了地方显贵。1725年,标致家族成立了一间专门加工农产品的磨坊,开始从农业转向加工业。由于家族成员让·皮埃尔·标致善于经营,又相继开了染坊和榨油坊,最初的磨坊则变成了一家铸造厂,标致家族从此进入了工业时代。


QQ截图20160203162509


PSA集团前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

  1810年,标致家族中最能干的兄弟俩儒勒和埃米尔成立了“标致公司”,开始生产五金制品。到1850年,家族已经在3个地区建立了工厂,产品包括锯条、弹簧、伞架等。就在同一年,标致公司著名的雄狮商标也正式亮相。在这一时期,标致家族的管理者显示出超常的远见,实施了一系列领先于时代的社会福利政策,包括开办储蓄所,设立互助基金,提供免费医疗和保险,开办医院、学校,实行退休金制度,推行10小时工作制等,比相关法律提前了30多年。

  19世纪后期,标致家族另一位杰出人物、儒勒之子阿尔芒·标致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从小就对机械和经营充满浓厚兴趣,并在成年后接过了公司管理权。作为法国历史上著名实业家和汽车工业先驱,他预见到汽车这项全新发明的巨大潜力,将标致家族带入了汽车领域。

  1889年,在巴黎万国博览会上,阿尔芒带来了他与著名蒸汽动力学家莱昂·塞伯莱合作制造的三轮蒸汽汽车,并以自己的姓氏“标致”命名,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台标致汽车。1896年,阿尔芒成立了“标致汽车公司”,从家族其他企业中独立出来。他拥有全面的商业才能,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经营上都领先于时代。1904年后的几年里,标致汽车每年都推出一款新车型,产量不断翻番。到1913年,当时的法国街道上,每5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标致。

  一年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很多汽车厂商陷入困境。阿尔芒及时调整战略,试图让企业在战争期间继续发展。然而他没能看到战争结束。1915年,这位法国汽车业的先驱不幸病逝。

  一战期间,标致公司成为武器和军车生产商,直到战后才重回正轨。这时的汽车已经不再是富人们的玩具,而成为大众消费品。之后的50多年中,标致汽车逐渐发展为全球性企业,不仅在全世界销售产品,也不断同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兼并。1974年,标致收购了雪铁龙30%的股份,并在1976年法国政府注入大量资金后完全接管了新公司。在外界看来,这次合并实际上是标致吞并了雪铁龙。合并后的母公司即PSA集团,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仍然独立存在,但是共享工程和技术资源

  又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到2013年,PSA已经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商。但随着集团的不断重组、变革,标致家族却陷入了越来越大的分歧之中。这得从2014年的增资协议说起。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