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的三张面孔

2016-03-15 08:52:3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依靠美国而不是依赖美国,在若即若离的盟友关系中表现出更为活跃和积极的外交姿态,这恐怕是萨勒曼带给沙特与美国外交关系最大的变化。

  在中东:誓做逊尼派国家的领头羊

  作为中东地区最为重要的两个国家,宗教矛盾和地缘政治博弈构成了沙特和伊朗的多年交锋。由于沙特与美国是盟友,美国依托沙特等国在中东维持军事存在,令伊朗感到国家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伊拉克战争后,什叶派在伊拉克取得实际领导地位,伊朗由此获得了对伊拉克内政空前的影响力。伊朗通过“伊朗—真主党—哈马斯”三角关系和伊朗与叙利亚联盟,不断对阿拉伯世界进行扩张,谋求在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的霸主地位。

  萨勒曼即位后,更感到伊朗的威胁。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继续龃龉不断:伊朗支持同为什叶派背景的巴沙尔政府,并为黎巴嫩真主党等什叶派武装提供武器和资金援助。对于沙特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援助,伊朗则一再指责“沙特支持恐怖分子”;在也门问题上,萨勒曼组织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多国联军进行空袭,支持逊尼派哈迪政府,打击亲伊朗的胡塞武装,沙特与伊朗大打“代理人战争”。

  2016年年初,沙特以恐怖主义罪名处决了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米尔在内的47人,沙特驻伊使馆遭示威人群冲击,两国因此断交。两国持续紧张的关系,对于中东地区本已严峻的局势产生严重的影响。双方关系的恶化导致地区教派矛盾升级。各国或相关政治实体在教派冲突中选边站队无疑会令地区局势有恶化的风险。国际社会对于叙利亚问题解决的努力或将受到影响。这也为地区反恐努力投下阴影。地区局势的恶化使“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得到喘息机会,恐怖主义势力兴风作浪,趁乱坐大,中东形势再次面临挑战。

  沙伊冲突并非今日开始,也不会在明日就结束。外交关系早已名存实亡的两国只不过是由暗争转为明斗。在这场斗争的背后,一定不会缺少萨勒曼的身影,这位80岁的“年轻”国王,正在打造自己独特的“萨勒曼外交”。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