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男扎堆择偶不易,该咋办?

2016-03-03 08:45:54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我老家在江西农村,唉,在老家我已经是超龄“剩男”了,过年和平时放假都不敢回家。不过老家村子里也有很多没结婚的大龄男青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2015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在过去的20多年里,这个比例曾一度高于120,是世界上最悬殊的出生性别比例之一,这意味着,每出生100个女孩,会多出生20多个男孩。如今,那些在出生性别比最高年代诞生的孩子正在陆续进入婚龄。“剩男”这个巨大的标签,成为困扰中国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

p13

  剩下了,咋办?

  @梦幻泡影:天啊,我看到个新闻说,男生30岁没对象,打光棍成定局。真的吓了一哆嗦,我马上要成为终身光棍了吗?这真的太可怕了,真怕被打上这样的标签。

  @蛋皮瘦肉寿司:我老家在江西农村,唉,在老家我已经是超龄“剩男”了,过年和平时放假都不敢回家。不过老家村子里也有很多没结婚的大龄男青年。

  @这样的天气你不曾体会:调查说农村将有大规模“剩男”产生,为什么不到城市找“剩女”呢?是因为文化水平和收入差距太大吗?还是双方心理隔阂迈不过去?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剩男?

  @想要的快乐幸福:我是莆田的,我们那里结婚聘金少的几十万,多的几百万,还有上千万的。去年一个17岁的姑娘,一家提出给120万聘金,另一家马上提出给188万聘金,姑娘的父母马上就让媒人安排相亲了。

  @净说大实话:这能怪谁?怪计生政策?怪重男轻女的观念?还是怪B超技术发达,让当年那么多女孩未来得及看到世界?

  @ghost0919:十六七岁是要上学接受教育的,不是用来生孩子的!这种思想还是重男轻女啊,这样下去谁还愿意生女孩,男女比例失调更严重!

  要看到背后的问题

  @加肥蓝胖子:其实无论是聘金太重,还是重男轻女,都有着显而易见的社会原因和经济考量。进行简单的道德谴责和评价没有意义。

  @涂涂的图图:当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活成本、养育成本提高,这无疑在改变着人们的生存环境,也在特定的时间段急剧影响人们观念。不管农村还是城市,“剩”都已成为现实。

  @统治者将是蚂蚁:其实还是因为社会发展不均衡造成的观念差异,如果有社会福利兜底,经济高度发达,也许这些问题就不会这么突出。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