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医疗资源更稀缺的,是真相和规矩

2016-01-29 09:28:22 海外网
分享:

视频火了几天之后,民众终于等来一个比较欣慰的结果。就像某位媒体人所言,“法律治不了号贩子?我就不信了!”

 海外网1月29日电 人民日报总编室微信公号“一撇一捺”发表文章《比医疗资源更稀缺的,是真相和规矩》,文章指出,在媒体人视角里,“号贩”并不是新鲜选题。一轮又一轮的讨论,似乎都走向“无解”,让人无奈的永远是那句“医疗资源紧缺”。但值得指出的是,女孩的怒斥声中,并没有抱怨专家号怎么那么少。不患寡而患不均,在公众心里,既然“保基本”的公立医院有这10个专家号,而且明码标价,那就该由辛苦排队的患者得到。全文如下:

东北女孩怒斥号贩一事有了新进展:今天下午,来自北京警方的通告称,已先后在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抓获号贩子12名。其间,在广安门中医院抓获7人,作拘留处理4名。针对女孩怒斥的广安门中医院号贩子问题,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已成立专案组,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1454030958313264.jpg

视频火了几天之后,民众终于等来一个比较欣慰的结果。就像某位媒体人所言,“法律治不了号贩子?我就不信了!”

那两分多钟一气呵成的视频,之所以引发如此大范围的民意共鸣,是因为女孩虽然情绪激动,但句句说在痛点。

在媒体人视角里,“号贩”并不是新鲜选题。一轮又一轮的讨论,似乎都走向“无解”,让人无奈的永远是那句“医疗资源紧缺”。但值得指出的是,女孩的怒斥声中,并没有抱怨专家号怎么那么少。不患寡而患不均,在公众心里,既然“保基本”的公立医院有这10个专家号,而且明码标价,那就该由辛苦排队的患者得到。因此,医疗资源紧缺虽是问题的症结,却不是矛盾的焦点。

矛盾焦点是什么?是有规矩却不守规矩,是暗规则竟然敢堂而皇之“明规则化”!完全应了那句话:你不仅侵占我的利益,你还侮辱我的智商。这种情况,不可能不怒。


在中国,比医疗资源更稀缺的,是真相和规矩。而真相和规矩,恰恰是患者交付信任的动力。我们常说,开锁医患矛盾的钥匙在于信任。而现实中,真正一点一滴去构筑这份信任的机构,又有多少?像这样的舆论热点事件,处理好了是信任社会的助推剂,处理不好就是挖掘机。

真相是什么?在这件事中,真相不是各说各话,而是调出监控录像,看一看,有没有号贩的小板凳?有没有十余人蜂拥而至排到前列?有没有保安置若罔闻无所作为?至于女孩是由于队伍慢没挂上号,还是留号挂给了后面的人,也不难查证。看下监控录像里女孩的挂号时间,再调出系统里这个专家号的挂完时间,谁先谁后,一比便知。窗口工作人员有没有“里应”,也可就此确认。

规矩是什么?规矩当然是不倒买倒卖,按顺序挂号;规矩还是一旦查实贩号事实,不姑息纵容,严惩不贷;规矩更是设置一套可复制的解决途径,包括监管方式、投诉渠道、反馈机制等等。至于贩号要不要像黄牛倒卖火车票一样入刑?还是借助刑法里的“口袋罪”加以严惩?相应的警力如何加强?医院如何更有作为?这些问题,更应该借着舆论事件,被推动讨论并力促解决。


原本,舆论热点事件最是完善制度的良机。小漏小缮,形成惠及后来人的制度进益,方能避免出大事、酿大祸。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我们常因调查真相太漫长、拷问规矩太艰辛而停步。每一个弱小的当事个体,也常因时间、精力或畏惧而不再坚持。舆论喜新厌旧,经常等不到结局就转移了阵地。事复一事,周而复始。

比警方抓捕号贩子更令人期待的消息是:在等待真相和规矩的路上,每一个人,都不放弃。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