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夫尼,带刺的以色列玫瑰

2016-01-29 08:34:1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利夫尼的智商高达140,知识丰富,善于交际。22岁时,她就被闺蜜加尔带进了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

她身手矫健,曾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特工。她也曾是一名精明能干的女律师,但最终从政,官至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离总理宝座只差一步。在外交谈判场合,齐皮·利夫尼会接过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递来的香烟,豪放地和男人们一起吞云吐雾。她名字的意思是“鸟”,但她更像一朵优雅的以色列带刺玫瑰。


1454028040191785.png


她是精英团队的优秀特工”


一头金发的利夫尼,双眼如地中海一般湛蓝。但她不是普通的金发女郎——她知道怎样在裙子或者晚礼服上开一个秘密的口子,以便迅速拔出藏在裤兜里的手枪。她玩枪非常娴熟——她的父母都是犹太复国主义秘密军事组织“伊尔贡”的成员,该组织在以色列建国时期进行了大量特工行动。她从小在父母的农场长大,枪就是她的玩具。

1454028020933963.png

利夫尼的智商高达140,知识丰富,善于交际。22岁时,她就被闺蜜加尔带进了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在那里,她学会了坐在黑洞洞的房间里,面对屏幕上一闪而过的目标射击,弹无虚发。她的训练也包括用性作为武器——如一位“摩萨德”教官透露的:“女特工会为了以色列利益,毫不犹豫地和陌生男子上床。当然,更高的技巧不是这个,而是能够让目标相信,只要他做了她吩咐的事,她就会如此报答他。”

作为特工,利夫尼的舞台在巴黎。那是花都,也是间谍之都,暗战之城。第三次中东战争后,“摩萨德”和阿拉伯世界的对手们在巴黎展开暗战,窃密、刺杀、绑架,都是家常便饭。“摩萨德”在巴黎设了两个特工站,一个管法国的行动,另一个负责西欧其他国家的行动。利夫尼到了前一个特工站。

从1980年到1984年, 利夫尼度过了惊心动魄的4年。起初,她和其他新手一样,是端茶送水的内勤。但很快她成了在第一线行动的干将。关于秘密行动中的具体成绩,她始终没有披露过,甚至连家人都不知道她是特工。父亲到巴黎看望她时,曾责备她不该在欧洲“无所事事,浪费时光”。与她同时代、参加过多次绑架行动的一名“摩萨德”特工说:“她和我们所有人一样,工作很出色。”“摩萨德”前局长哈列维曾这样评价利夫尼:“她是精英团队的优秀特工,绝对属于最出色的那类,是让后来者非常尊敬的那种人。”

法国情报局前特工郑尼西说,利夫尼参加过多次暗杀行动,其中最著名的是毒死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核物理专家米沙德。1980年6月,米沙德以伊拉克核能源委员会负责人的身份抵达巴黎,入住古维翁圣西尔大街子午旅馆。6月14日,旅馆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清理房间,只剩下9041房间没有打扫了。由于房门上一直挂着“请勿打扰”的牌子,工作人员几次经过都没有进去。一直等到下午,房间里仍不见动静,女清洁工敲门没有反应,便打开房门,眼前的一幕让她几乎昏厥:一名男子躺在床边的血泊之中。法国警察随后赶到,断定这起谋杀与政治有关。萨达姆得知米沙德的死讯后勃然大怒,声称这是“摩萨德”策划的暗杀活动。此后,又有多位伊拉克核物理专家被暗杀。西方媒体纷纷猜测,“摩萨德”手中或有一份伊核专家名单,并试图用暗杀来延宕伊拉克的核开发计划。不过,利夫尼在这些任务中的具体作用,至今外界无从知晓。

正当在“摩萨德”的工作顺风顺水时,利夫尼却突然提出了辞职,理由是“我要结婚,不想再过这样危险的生活”。她离开“摩萨德”,嫁给了广告公司高管斯皮策,还生了两个孩子。后来,她就读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法律系,并成了一名律师,风风火火在商业领域干了10年。

对特工生涯,利夫尼一直守口如瓶。有人问她,“摩萨德”生活是否让她训练有素,她说:“训练有素?我不喜欢这个词,我不知道。”英国媒体曾报道,利夫尼有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摩萨德”曾在秘密行动中将她救出险境。她也很自豪于自己的英勇行为,并谈到了敏感的“色诱”话题:“如果你问我是否为了国家和某人上床,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但如果我被要求这样做,我不知道我会怎么说。在‘机关’(指“摩萨德”),每个人都有适合他们的任务。”不过,利夫尼后来否认自己说过这些话,这也可看出她的谨慎。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