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已超140万人

2016-01-27 09:47:57 海外网
分享:

从明星吸毒、藏毒,到卖淫嫖娼、刑事案件等等,无论是城市、乡村,他们无处不在,隐姓埋名为社会治安作着微小但不可或缺的努力。

海外网1月27日电 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发表文章《"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等已超140万人》 ,全文如下:

城市是我家,卫生文明安全靠大家”,这曾经是许多城市刷在墙上的宣传标语。随着时代变迁,墙上的标语渐渐被抹平了,但道理并没有过时。2015 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城市发展要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1453859491542181.jpg

不能绕开民意搞建设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2015 年9 月,海南省三亚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为了保护一座公园居然立了一部法规。

“ 三亚是旅游城市,生态环境是最核心竞争力,也是发展的生命线。”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焕中表示,这是经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建议,并进行充分论证后作出的决定。

白鹭公园是三亚市中心城区实行开放性管理的城市公园之一。随着城市土地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不少开发商都盯上了白鹭公园。为了留住这片绿地,三亚市民喊出了“ 打响白鹭公园保卫战”的口号,网上甚至还发起了一场保护白鹭公园的投票行动。这一切,都被三亚市政府部门看在眼里。将草案放在网上让市民“ 挑刺”、到白鹭公园附近的社区召开座谈会听市民“ 吐槽”、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看市民跟帖,开门立法、集思广益,立法精神得到了市民的理解与肯定,不少金点子、好主意被纳入到了立法之中。“ 这部法规给了市民一颗‘ 定心丸’。”三亚市民冼金桃说,首次地方立法绝不是保护一座公园这么简单,背后是主政者兑现让景于民、让绿于民的承诺,是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现代城市管理理念的体现。

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这也造成城市工作利益纠葛交错、诉求要求多元、矛盾纠纷凸显。作为城市的主人,“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本来应该是城市工作中的一条重要原则。然而,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有的地方领导撇开民意搞发展,结果自以为好的项目市民却并不领情,项目黄了,人心也散了;还有的地方领导绕开民意搞建设,将征求公众意见视为拖延行政效率的罪魁,结果不仅项目没有发挥预期作用,还在群众中留下骂名;还有的地方领导无视民意搞规划,今天挖一条路、明天开一条河,城市变成了任意涂抹的画布,市民反倒成了无关紧要的背景。

“ 城市社区管理、与民众重大利益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往往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有必要引入利益相关者,大家沟通,寻找一种更合理、能够为多方所接受的方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表示,公众参与是现代国家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大量事实证明,政府部门越善于倾听民意、吸纳民智,就越容易达成社会共识,就越能调动各方参与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