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如垠,不再是“盖不倒”

2016-01-27 08:40:51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前脚踩着流沙,后脚蹭着悬崖。在20多年的仕途中,与盖如垠共事过的人倒了好几拨,网上还有大量的举报帖子,但他不仅没事,还不断升迁。正因仕途“传奇”,坊间送他外号“盖不倒”,调侃他不怕“地震”。

  人物简介:盖如垠,辽宁东港人,生于195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大庆市长、市委书记、黑龙江副省长,哈尔滨市委书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2015年1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10天前还在谈“用权底线”,旋即应声落马,盖如垠的政治生涯结束得很讽刺。从机房工人到大庆与哈尔滨的一把手,再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他的仕途看似顺风顺水,实则惊心动魄。最让人议论纷纷的,是盖如垠曾是政坛“不败金身”。

  12月14日,中央组织部证实,中央决定免去盖如垠领导职务,“盖不倒”的神话破灭。

11_1_768

  在“地震”中不断升迁

  前脚踩着流沙,后脚蹭着悬崖。在20多年的仕途中,与盖如垠共事过的人倒了好几拨,网上还有大量的举报帖子,但他不仅没事,还不断升迁。正因仕途“传奇”,坊间送他外号“盖不倒”,调侃他不怕“地震”。

  盖如垠是工人出身,在1974年进入共青团辽宁省沈阳市委工作,后任沈阳市市长助理、沈阳市副市长等重要职务。

  1998年初,盖如垠履新沈阳市副市长,但在当年年底,便调往哈尔滨市任副市长。他前脚刚走,沈阳市就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慕马案”。盖如垠的两位上级——沈阳时任市长慕绥新、常务副市长马向东涉嫌贪污腐败,牵涉上百名官员。盖如垠当时的下级,纺织局长谷春立虽然躲过了“慕马案”,却在升任吉林省副省长两年后,于今年8月落马。

  无巧不成书,盖如垠去哈尔滨补了李春城空出的位置。两人擦肩而过,如今殊途同归。2012年,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李春城落马,2015年被判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成立。有政府人士向《环球人物》记者透露,盖如垠有可能面临相似的命运。

  事实上,盖如垠调到黑龙江时,黑龙江上层正面临着一场“大震”。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和时任省长田凤山几年后都相继落马。其间,盖如垠却迎来了仕途的第一个高峰:主政大庆。

  盖如垠在“石油城”大庆待了5年,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发展非石油产业,并计划从2003年开始逐步降低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把大庆变成“绿色生态城”。

  事实上,盖如垠与当地的石油系统高层来往密切。在任大庆市长时,他曾与时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树林共事,后者于今年10月在福建省长任上落马。盖如垠出任大庆市委书记后,接任市长的是韩学键。2008年,盖如垠调任副省长,韩学键又接任大庆市委书记。

  2014年,韩学键落马。此后,盖如垠被查的传闻不绝于耳。有政府人士告诉《环球人物》记者,盖如垠当时没被抓不代表没问题,“他几年前就被盯上了,叫‘盖必倒’还差不多”。该人士表示,盖如垠事发更可能是在哈尔滨任市委书记期间。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