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陆军司令李作成

2016-01-25 08:47:0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2008年,经历了10年“正军”岁月的历练后,李作成升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跨入副大军区职行列。一年后,他被授予中将军衔。2013年,李作成升任成都军区司令员,201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2015年的最后一天,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掀起了第一个高潮: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大会在八一大楼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解放军新成立的三大机构授予军旗。当李作成上将从习近平手中接过军旗时,他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任陆军司令员,注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先秦时期的法家著作《韩非子》有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也曾引用此文,希望干部们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而李作成出身农家,从战士做起,经历战火洗礼,45年军旅生涯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无疑是一位发于卒伍的猛将。

QQ图片20160122102814

  人人喜欢的乡村少年

  安化县位于湖南省中部,以盛产黑茶闻名。1953年,李作成出生在距安化县城近百里之外的梅城镇启安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李作成的父亲年轻时曾参加志愿军,退伍之后回到村里过着平淡的农家生活,李作成是他的大儿子。

  提到小时候的李作成,上了年纪的村民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的“活泼开朗,爱说爱笑”。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到附近的小学读书。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平日里好动的李作成一进课堂就变得很守规矩。“他很听老师的话,不在学校里调皮捣蛋,就是踏踏实实念书。加上脑瓜很好使,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三好学生’之类的奖状没少得。”李作成的一位亲戚告诉《环球人物》记者。

  在自由的乡村生活中,李作成很快长成了一个瘦高的少年,来到离家不算太远的安化一中读初中。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渐渐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李作成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当时他奶奶的身体不太好,家里这么多口人全指望着他父母养活,日子过得不容易。李作成很懂事,放学一回家就帮着干家务。尽管他初中时成绩还是很好,但看到父母的辛苦,他就没再接着读书了。”李作成的同龄村民说。

  告别学校,李作成回到启安村务农,早早地扛起生活的重担。他的亲戚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回村以后,他在生产队干活,喂过猪,扛过砖,和大家一起卷起裤腿在稻田里插秧、收割。有时候,我们晚上就睡在生产队的仓库里,夜里看仓库能计工分嘛。”李作成脑子好使,却从来没在干活时耍过小聪明。“生产队的年轻人里有爱钻空子偷懒的,李作成从来不搞这些,生产队让干什么,他就卖力干好。他本来就聪明,还很诚实,村里人人都喜欢他。”

  在生产队劳动了一段日子,李作成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1970年,部队到村里征兵。当时与李作成同在一个生产队的村民说,他很适合当兵:“那个年代能参军是很光荣的事,李作成身体不错,很符合部队的要求。另外,他入伍也能减轻些家里的负担。”在亲戚的记忆中,李作成也很渴望参军:“他虽然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但非常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觉得一直待在村子里会有些遗憾。”

  就这样,17岁的乡村少年李作成在1970年底,离开了家乡,走入军营。当时的乡邻无论如何也想不到,45年后,这个朴实的少年走上了解放军陆军司令的职位。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