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陆军司令李作成

2016-01-25 08:47:0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2008年,经历了10年“正军”岁月的历练后,李作成升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跨入副大军区职行列。一年后,他被授予中将军衔。2013年,李作成升任成都军区司令员,201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战火中走出的将军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湘潮》杂志曾于2002年刊登过一篇文章,记述了李作成从士兵到将军的历程:在战场和抗灾前线出生入死,多次立功。

  入伍之初,李作成被分配到广西军区独立2师2营营部通讯班当战士。由于学习认真,训练刻苦,李作成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当上班长,还入了党。随后,他又被提拔为排长、连长。

QQ图片20160122102949

  1979年,李作成奉命带领连队参加了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一名41集团军的老兵对媒体说,他在战场上打仗不要命,有湖南人的霸蛮,有湘军的血性。这番话并不夸张。李作成也曾提到过战斗中的细节:用左手抓住敌人发烫的枪管,右手提着冲锋枪射击,击毙敌人后才发现自己抓枪管的手烫得满是血泡;右臂被子弹打穿,鲜血直流却顾不上包扎伤口,继续战斗……

  李作成在战场上出生入死,身在家乡的亲人非常挂念。他的一位亲戚向《环球人物》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细节:“李作成打仗时受过伤,有时候他母亲听到天上飞机飞过的声音就会想起儿子,还会伤心落泪。哪个当娘的不心疼自己的孩子?”

  由于作战勇猛,战绩突出,李作成所在的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尖刀英雄连”,他本人也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之后,李作成作为作战英模报告团成员在全国巡回演讲,他的名字也家喻户晓。他还被安排回到老家启安村做了一场演讲。“当时,演讲就在村子的会堂里举行,好多人去听。演讲结束后,他和亲戚朋友匆匆忙忙见了面,又随着部队走了。”村民回忆道。

  在1982年9月的中共十二大上,29岁的李作成入选为主席团成员,一年之后,他被任命为广西某边防团团长。当时,团里的管理松散,训练成绩不理想。他上任之后,就到基层连队抓训练,带领团队逐渐甩掉了落后帽子,进入了先进行列。1991年,李作成升任广州军区守备第三师师长。同年,他率领部队参加了区域性防御作战演习,结束之后,他还参与编写了《区域性整体防御作战研究》。

  人们常说,对于解放军而言,抗灾前线就是他们在和平年代的战场。1994年,广西发生严重洪灾,李作成率部前往抗洪第一线,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年,中央军委为他所在部队集体记二等功。第二年,李作成被评为全国“百佳公仆”。1997年,李作成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一名44岁的将军。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奉上级命令,李作成又带领部队转战湖南、湖北的11个县、市,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7万余人,先后排除各种险情140多处,其中重大险情24处,守卫了荆江、洞庭湖等大小堤垸280多公里。

  同年,李作成被任命为第41集团军军长。后来解放军在我国东南沿海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李作成参与其中。在两个多月的演习时间里,他近百次组织修改方案,多次进行沙盘推演。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观看演习时,曾对李作成说:“不简单啊!长江后浪推前浪。看了你们这次演习,我对人民解放军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