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王储,是个“环保控”

2016-01-22 08:49:1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默罕默德王储是位“环保控”。他非常喜欢猎鹰,也因此而特别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他发起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一个物种保育基金,资助阿联酋本国及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以维持生物多样性。

  12月14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下文称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展开了他为期3天的中国之行。人们对这位中东“土豪”充满了好奇,他和他的传奇家族,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12_1_768 (1)


  人物简介: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生于1961年。2004年成为阿布扎比王储及阿联酋军队副总司令,2005年1月晋升中将。

  “富甲天下的家族”

  阿联酋由7个酋长国组成,阿布扎比是其中最大、实力最强的一个。统治阿布扎比的是阿勒纳哈扬家族。穆罕默德的父亲和哥哥都是阿布扎比酋长,先后担任阿联酋总统。他是家族权力与财富的继承人。

  阿勒纳哈扬家族的发迹,源于18世纪的一次迁徙。1760年左右,阿布扎比岛发现了可供饮用的水源,巴尼亚斯部落的酋长迪亚布·本·伊萨,也就是阿勒纳哈扬家族的祖先,带领本部落人从阿哈弗拉迁移至这个新岛定居。此后200多年间,在阿勒纳哈扬家族历任酋长的统治下,阿布扎比逐渐强大起来,但仍只是海湾地区一个小小的酋长国,并未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

  20世纪中叶以来,阿布扎比酋长谢赫布特·本·苏尔坦对内奉行保守政策,不愿进行现代化建设,对外则不时与英国发生正面冲撞,也不善于处理与其他酋长国的关系。因此,要求他下台之声不绝于耳。1966年,穆罕默德的父亲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在家族和英国支持下,发动和平政变,废黜谢赫布特,开始担任阿布扎比酋长。

  1971年12月2日,在扎耶德倡导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式成立,他成功当选首任总统,此后又6次连任,直至2004年病逝。在扎耶德的领导下,阿联酋凭借丰富的石油储量和对外开放的政策迅速崛起:石油为当地带来数不清的财富,银行、精品店和现代建筑鳞次栉比。

  阿布扎比是世界上人均主权基金最高的地区,高达每人10万美元。阿勒纳哈扬家族的总资产也要以万亿美元来计算,比世界上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多,可谓“富甲全球”。不过,与人们心目中张扬的“土豪”形象不同,阿勒纳哈扬家族非常重视隐私,家族成员行事低调,很少出现丑闻。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