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的周成建与美特斯邦威

2016-01-19 08:20:3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微博名人早在2015年8月就爆料了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一条老鼠仓线索:“A跟着B买了2269(美邦服饰证券代码)被套,刚好证金救市,C帮B用证金的钱打高2269,让A解套。现在C被调查。A是官员,B是江湖大佬。”

  2016年1月7日,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邦服饰”,002269.SZ)发布公告,证实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成建失联。外界猜测,周成建失联或与此前已被逮捕的泽熙投资控制人徐翔有关。当周成建的更多往事浮出水面之际,与他个人一同来到十字路口的还有美邦服饰,这家曾经的中国本土休闲服饰第一品牌自2014年起遭遇拐点,如今面对实际控制人失联,公司将何去何从?

p26

  2015年7月或已被“盯上”

  从股票价值投资的逻辑看,2015年的美邦服饰怎样也算不上一个优质标的。从2012年开始,它就从半年净利润增长600%的神坛巅峰迅速滑落,打响了尴尬的保卫战。2015年上半年,美邦服饰出现上市7年来首次亏损,到2015年第三季度同比跌幅再度放大。

  但就是这样一家半年多时间净利润亏损近2亿元、没有任何特殊题材的传统企业,不但成为牛市中明星基金泽熙投资豪赌的对象,更是深受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入市灭火的国家队的青睐,外界看来这本身就足够蹊跷。

  随着实际控制人周成建失联,一段沉在水下的资本往事被重新翻出。他与泽熙老板徐翔之间耐人寻味的交集、与此前曾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浙商领袖郭广昌的故交都激起了市场的想象。

  据多位圈内人士分析,周成建此次失联很可能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金融反腐的一次余震。

  美邦服饰曾是“国家队”重仓股

  “其实美邦服饰2015年7月份就已经被证监会的大数据监控系统抓到了,这套系统建立了一套模型提供指标预警,比如进仓信息显示的投资组合和股价异动,7月初国家队买入美邦服饰的总股数已经接近其总流通盘的15%,但是公司一直没有任何公告。”一位知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

  据统计,自7月初国家队出手救市以来,中信证券四大营业部对美邦服饰的净买入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合计买入金额达29.05亿。美邦服饰成为国家队净买入最多的个股之一。

  记者查看美邦服饰2015年三季报注意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大票国家队队员赫然在列: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因证金公司救市而设立的七个基金专户通道全部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总计持股比例达到了14.91%。

  这似乎与国家队救市期间的投资偏好并不吻合。高盛报告曾指出,救市资金主要流向大型蓝筹股,从持股标的来看主要以稳健防御为主,除了银行、保险股外,抗跌的医疗健康板块同样是香饽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上市公司报告发现,救市初期国家队更是明显偏爱中字头股票,对石油、军工、地产等行业布局较多,此后一揽子股票池也曾钟情于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电力等,在救市紧要关头大力扶持一个经营情况并不理想的服饰股,的确令人浮想联翩。

  根据美邦服饰2015年三季报,公司净利润当期大幅下降273.55%,并预测2015年将处于业绩亏损状态。2015年12月30日,周成建出席浙商大会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我认为我自己做了太多不该做的事情,放弃了太多不该放弃的东西。”

  这样一家业绩走下坡路的公司何以引来国家队的垂青?人们几乎都知道了救市后的故事,身为“救市队长”的中信证券发生反腐巨震,多位高管被查。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