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的周成建与美特斯邦威

2016-01-19 08:20:3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微博名人早在2015年8月就爆料了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一条老鼠仓线索:“A跟着B买了2269(美邦服饰证券代码)被套,刚好证金救市,C帮B用证金的钱打高2269,让A解套。现在C被调查。A是官员,B是江湖大佬。”

  彼时,正是佐丹奴、真维斯等休闲服饰品牌大跃进的时代,周成建当时与广东十多家加工厂建立合作关系,并先后在浙江、江苏等地开出十多家专卖店。此后十余年间,美特斯邦威专卖店在全国遍地开花,成为中国本土休闲服饰第一品牌。目前,美邦服饰已经有4000余家线下门店。

  2008年8月28日,美邦服饰正式上市。因为请来当时最红的偶像周杰伦给其代言,美邦打出的“不走寻常路”的广告词,可谓深入人心。在已发展为本土休闲服饰领军品牌的美邦服饰风光无限的同时,周成建也在当年的胡润服装富豪榜上以拥有170亿元财富成为中国服装行业的新首富,因此被誉为“裁缝首富”。

p30

  “全球裁缝”的商界朋友圈

  从2008年到2011年,美邦服饰一路高歌猛进。

  其业绩以每年两位数的趋势上涨。2011年,周成建喊出了“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600%”的目标,而美邦服饰当年营收达到99.45亿元,净利润也达12.06亿元。

  其间,美邦服饰甚至打败了早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如真维斯、班尼路这样的港资休闲服装品牌。周成建个人也在2009年胡润服装富豪榜排第一名。而在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周成建也以170.1亿元的财富排名第19位。

  同时,精明的周成建开始广交朋友,不但把公司总部迁到上海,还提出要当“全球裁缝”的愿景,成为浙商圈内活跃分子,资料显示他在2011至2014年期间担任了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

  根据媒体报道,周成建朋友圈都是“大佬”级人物,如阿里巴巴的马云、杉杉的郑永刚、万丰的陈爱莲。尤其是他与郭广昌关系密切,两人常一起商讨投资项目。

  而周成建的商界朋友圈还不止于此。在美邦服饰上市时,正风光无限的美邦服饰还请来时任蒙牛董事长的牛根生以及万科董事长王石担任独立董事。王石和牛根生担任此公司独立董事任期均为2010年11月26日至2013年11月26日,但牛根生在2011年4月辞去该职位。在王石担任美邦服饰独立董事期满后,万科总经理郁亮自2014年1月17日起开始担任公司独立董事,任期至2017年1月17日。

  此外,美邦服饰董事中还有来自上海华瑞银行董事吕红兵,以及上海申通地铁的薛云奎,美邦服饰也对华瑞银行有所投资。

  失联前露面自称是“被市场抛弃的人”

  虽然周成建长袖善舞,但美邦服饰的经营状况从2014年起开始下滑。

  根据美邦服饰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营业利润更是下滑65%。美邦服饰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3.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8%。

  美邦服饰将主要原因归于2015年加盟渠道经营调整仍滞后于直营渠道,加盟批发收入有一定幅度下滑。

  但在业内看来,美邦服饰的困境一方面是受到国外时尚品牌和国内同类及电商等竞争对手的双重夹击,另一方面则是作为本土休闲服饰标杆的美邦服饰转型不力。

  对此,周成建也承认,互联网大潮刚刚袭来时,包括美邦服饰在内,大多数制造业企业都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也不知道从哪个环节入手应对,最后都是从销售端开始,把互联网用于渠道拓展,这就导致前面的很多投入都交了学费。”2014年美邦服饰因库存压力被迫关闭了近800家门店。

  2015年7月,美邦服饰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90亿元用于加速互联网转型。而其中的重点项目是一个名为“有范”的移动平台在互联网领域发力。而从下载量来看,截至2015年10月8日,有范APP在360手机助手平台的下载量为17万,在百度手机助手平台的下载量为12万。

  此外,美邦还通过“豪掷千金”冠名人气综艺节目《奇葩说》,希望通过对品牌的再塑造,重新回归中国第一服装品牌。

  可见,从尝试“互联网+”推出有范APP再到转战童装推出新品牌Moomoo,美邦服饰在积极转型的过程中并不轻松。

  12月17日,在失联前三周的一次公开露面中,周成建在演讲中多次形容自己和美特斯邦威一样是“被市场抛弃”、“做得差的人”。

  目前,尚无法评估周成建失联对美邦服饰的影响。

  这家从诞生就以草根自居,一直标榜“不走寻常路”的民营企业,和当下众多企业一样已不复过去高速增长的辉煌。它正面临着亏损、库存高企、互联网转型等诸多难题。

  也许,正如周成建自己总结的那样:“我觉得我过去十年的确让自己错位了,让自己‘出轨’了,没有专心专注围绕这个产业,真正用工匠精神做好一个裁缝,所以被市场抛弃。”(记者 劳佳迪 侯隽)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