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如何才能“不搞大开发”

2016-01-18 15:03:3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长江保护不仅在于源头,也在于整个流域。而整个流域,特别像东南沿海恰恰是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也是长江承载能力最大的地方,更是生态最薄弱的地方,因此加快这种转型,建设智慧长江刻不容缓。

  刚迈入2016年,“长江经济带”便成为热门话题,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的建设思路,更引发了包括长江经济带沿岸11个省市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热议和思考。

p32

  1月4日,即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总书记就赴重庆视察,行程重点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听取有关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中央对长江经济带的全域发展重新谋划,将生态环境保护居于压倒性的战略地位,对于长江经济带沿岸的11个省市来说,既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面对“不搞大开发”的建设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面对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目标,长江经济带如果要实现,到底有多难?

  有公开数据显示:长江沿岸有40多万家化工企业,同时还分布着五大钢铁基地、七大炼油厂,以及上海、南京、仪征等石油化工基地。除了工业污染,由于长江沿线城市人口密集,规模以上的排污口有6000多个。早在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称,全国非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其中近400亿吨排入长江。

  面对如此严重的大开发现状和污染状况,长江经济带下一步将如何实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施目标?

  1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江苏省扬中市政府、扬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中国经济研究院提供智库支持,深圳波特控股有限公司等协办的“新经济(智慧长江)高峰论坛”在江苏省扬中市隆重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地方官员和企业家等300余人参与,与会嘉宾针对“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如何搞”这一热门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