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并购狂人"的中粮11年

2016-01-05 08:07:01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在华润集团,宁高宁利用收购整合,在地产、啤酒、零售、纺织、电厂、制药、建材多个领域跑马圈地,如同一个多世纪前横扫美国金融与实业界的摩根,被媒体誉为“中国红色摩根”。

  2015年12月最后一周,一则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首先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转发一篇名为《宁高宁憾别中粮》的文章,并称“宁总,我的老师”。文中提到,现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即将被调离工作了11年的中粮集团,下一站很可能是到中化集团担任一把手的相关内容。

  接着多家媒体连番报道追问,并且纷纷预测宁高宁的去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先后致电中粮集团和中化集团,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但很多消息人士都认为这一传闻不是传说。不过,截至2015年12月31日,这一传闻仍未得到官方正式确认。


p40-《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肖翊I摄


记者肖翊 摄

  自我定位:不是“红色摩根”,而是“央企放牛娃”

  “外媒都说您是红色摩根,您对这个称呼如何看?”这是2011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宁高宁时的提问。

  “那都是媒体的称呼,中粮是坚持走全产业链,希望打通从田园到餐桌。”宁高宁如是回答。

  彼时正是宁高宁掌管中粮5年之际。2005年12月28日,宁高宁接替周明臣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此前,他在华润集团服务了近20年,把华润从外贸企业转型为投资集团;入主中粮后,宁高宁力推全产业链,集团2011年盈利首次突破百亿元。

  和改革开放后的大多数企业家一样,作为中国最后一批知青,宁高宁是时代的幸运者。他出生在山东滨州,1978年从军队考入山东大学,读的是经济系,毕业后赴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主修财务。回国后进了香港华润,一待就是18年。

  无论是学历还是经历,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二批大学生、第一批国内MBA,宁高宁抓住了时代的机遇。

  在华润集团,宁高宁利用收购整合,在地产、啤酒、零售、纺织、电厂、制药、建材多个领域跑马圈地,如同一个多世纪前横扫美国金融与实业界的摩根,被媒体誉为“中国红色摩根”。但他自己说,“我的角色是职业经理人,是央企的‘放牛娃’”。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