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重庆谈判前,毛泽东为何先让林彪去见蒋介石?

2015-10-09 10:43:54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字号:

1444358667332205.jpg

  1943年春,林彪(中)与周恩来(右二)、董必武(右一)等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

  1942年8月14日,周恩来从重庆发到延安一封电报:蒋介石不久将到西安,想约毛泽东谈谈。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国共两党的最高领袖或许提前三年实现会晤。但出于多方考虑,最后中共派出林彪与蒋会晤。那么,蒋介石为何此时提出要约见毛泽东?而中共为何又是选派林彪担任毛蒋会晤的先行官?这次会谈又有何成果呢?

  林彪归国做“亲善大使”

  1942年,皖南事变余波未息,国共关系之所以触底反弹,与国际上发生的两件大事不无关系:1941年6月的苏德战争和1941年12月的珍珠港事件。这两件事使得苏美两大国都希望中国坚持抗战,不希望国共两党关系恶化。罗斯福曾通过私人代表转告蒋介石:中国在三年之内不要发生内战。美国还表示,它提供的援华军火不得用于反共。季米特洛夫1941年12月也致电毛泽东:“我们认为,毛泽东必须直接和蒋介石联系,以消除国共之间存在的误会,使中国的武装力量统一起来,组织起反对日本军队的具有决定性的进攻行动。共产党应当表现出最大程度上的理智和果敢。”

  太平洋战争后的第21天,在苏联疗伤的八路军115师师长林彪回国。林彪在苏联不仅疗伤,实际上还担当中共与苏共、共产国际疏通联络的重要任务。蒋介石与林彪颇有渊源,当年蒋是黄埔军校校长,林彪是黄埔四期生。林彪1941年10月离开莫斯科,途经乌兰巴托时,正值国民政府继英、美之后正式对日宣战,日军封锁了外蒙通往中国的口岸,几经交涉才允过境,到达迪化(即乌鲁木齐)时已是1942年1月了。到达迪化后,林彪专门通过新疆督办盛世才向蒋介石报到,蒋立刻意识到这一定有苏联人的意图在里面。基于这样的考虑,蒋介石对林彪回国有极大的兴趣,当即给迪化、兰州、西安等地党政军方面下令,林彪途经各地不得留难。蒋介石还指示戴笠:“通知甘肃省主席,以礼相待,按省长待遇迎接,护送到延安。”

  1942年1月5日,林彪到达兰州,甘肃省政府主席谷正伦亲自出面宴请。16日,林彪抵达西安,第八战区司令长官、黄埔一期生胡宗南专程由前方赶回西安宴请并与之长谈。胡宗南表示,愿意重新调整与陕甘宁边区的关系,可以考虑为八路军补充武器,并让八路军干部到战区医院看病。之后,胡宗南专门派军医处长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出诊,还亲自押车为林彪送来大批军事书籍。

  毛泽东对于林彪在兰州、西安等地的工作很满意,特意叮嘱林彪在西安安心住上一段时间,暂时不回延安,给蒋介石造成林彪所为与苏联指示有关而非秉承中共之命的感觉,如果林彪急匆匆回到延安,然后再到西安,那必将引起蒋的怀疑。

  2月,重病中的张浩(即林育英,林彪的堂弟,八路军129师政委)托人带口信给逗留西安的林彪,叫他赶快到延安见最后一面,林彪这才乘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的卡车返回延安。

  林彪此次回国做了一回国共两党关系的“亲善大使”,其从事的统战工作也深得毛泽东等人的认可。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蒋介石,1941年,毛泽东为何,重庆谈判,长按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