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隐蔽战线英雄先烈不容忘却:中共情报战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2015-09-03 13:34:3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分享:
字号:

  隐蔽战线英雄先烈不容忘却:中共情报战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抗日战争期间中日情报战之三:中共对日情报战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内发动群众,建立起群众性的反情报网,使日特难以渗透。从中央到各个根据地建立专业的情报和反间谍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派遣特工人员打入日伪政权和其情报机构内部,获取了大量机密情报,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贡献。我们深切怀念那些在隐蔽战线上对日作战的英雄和先烈。

  (一)在抗日根据地发动群众,建立起群众性的反情报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华北、华中广大地区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日本对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企图进行情报刺探,不断派出间谍化妆潜入中共抗日根据地,刺探军情。但是,日本方面对于敌后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新四军的渗透和情报工作往往效果不佳。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的兵员往往都来自于封闭偏远的农村,擅长长期潜伏的日本特工却根本无法在那里立足。

  中国共产党发动广大群众,设立锄奸部门,建立起群众性的反情报网,在各抗日根据地,从县到乡都建立了锄奸部(科),并经常对广大群众进行防奸防特教育,每个村庄的人员通行必须有抗日政府的路条,设置岗哨,查验路条。广大群众还自觉地成为抗日武装的情报人员,他们利用各种机会,比如打柴、放牛、走亲戚、做买卖时留心日伪军动向,及时把情报反映给八路军、新四军。除了公开的保卫组织之外,还在各乡村、街道、工厂、学校、合作社、机关、团体、部队,设立秘密的“工作网”,作为保卫机关的“耳目”,这就使得敌特的渗透困难重重。

隐蔽战线英雄先烈不容忘却:中共情报战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擒获日本间谍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1941年,隐蔽战线,情报战,情报人员,东亚同文书院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