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媒体揭秘阅兵细节:武警护旗阅兵式上打头阵(图)

2015-08-31 10:29:30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夕阳下,战士们在练习踢正步,他们把帽子顶在头顶锻炼行进的稳定性。

  夕阳下,战士们在练习踢正步,他们把帽子顶在头顶锻炼行进的稳定性。

午饭前的短暂休息,升旗仪式护卫方队的队员擦拭皮靴。

  午饭前的短暂休息,升旗仪式护卫方队的队员擦拭皮靴。

战士肩头的衬衫早已被枪管磨破。

  战士肩头的衬衫早已被枪管磨破。

教官用尺子丈量枪与身体之间的距离。

  教官用尺子丈量枪与身体之间的距离。

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训练直线行驶。A08-A09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训练直线行驶。A08-A09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即将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上,由武警北京总队组成的升旗仪式护卫方队将是首支亮相的方队。伴随着70响礼炮声,他们将用4分20秒,走完从纪念碑到国旗杆基座227米距离,准时开始9月3日上午10点的升旗仪式,由此拉开阅兵序幕。在此次大阅兵中,武警部队的摩托车礼宾护卫队将作为受阅地面部队的“排头兵”,护卫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首发出场。同时,武警官兵们还将担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礼炮鸣放、军乐演奏等任务。

  如何做到护送国旗时间分秒不差?如何让护旗方队在红地毯上走出响亮的气势?如何保证摩托车方队驾驶零失误?近日,京华时报记者走进阅兵训练基地,实地目击武警部队官兵训练,采访他们训练背后的故事。

  升旗仪式护卫方队

  护旗完毕后“纹丝不动”3小时

  此次抗战胜利阅兵升旗仪式和平日相比有一定变化。按规定,重大阅兵活动时,升旗仪式由早间升旗改成上午阅兵活动开始前,当天升旗仪式将在上午10点准时开始。

  担任此次抗战胜利阅兵升旗仪式的护卫队由200名官兵组成,年龄在17岁到25岁之间,新兵人数占51%。

  届时,方队将从纪念碑北侧平台出发沿中轴线向北行进至国旗杆基座,需要进行齐步和正步的步伐变化。队员需要在4分20秒内走完227米的距离,准确走出253步,其中正步121步。

  到达国旗区后队伍从中间分开向两边走,形成6列横队面向天安门站立,护旗组将国旗交给升旗手进行升旗,升旗仪式需要56秒,护卫队站立3个小时直到纪念活动结束,全程要求纹丝不动,是所有阅兵方队中站得最长的一个方队。

  此次阅兵方队中,该方队具有地形最复杂、路线最长、动作变换最多等特点,需要经下台阶、转弯、上台阶几个地形变换,行进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次步伐变化,包括正步、齐步、踏步,动作涉及持枪、托枪、举枪。在无踩点音乐情况中,要和70响礼炮精准配合,炮响出发,炮停到位,行进时间分毫不差。

  阅兵专用训练车高2.6米

  训练场上,教练员乘坐约2.6米高的阅兵专用训练车从高处俯视队伍的排面,一发现有个别队员姿势不标准,和队伍队形不一致的地方,便会及时用喊话器提醒调整军姿。

  据现场教练员介绍,站在高处检查方队主要有几点考虑,一是高处辐射较远,方便统一下口令时队员能更快地接收;二是由于队员托枪时枪比人高出一米,站得高可以更好判断是否整齐;三是场上队列有16列,距离较远,使用训练车,可以提高教练员指导训练效率。

  “此次阅兵训练标准更加精确,讲究科学训练,没有‘大约’这个词。”升旗仪式护卫方队总教练邱亮说,以前向前摆臂要求大约30厘米,现在方队直接用尺子量好,定位了就不能动,说30厘米就是30厘米。同时,踏步也有要求,正常情况下是原地踏步脚尖离地15厘米,而阅兵训练要求在以往的基础上再抬高5厘米,为20厘米。

  鞋跟增硬度让脚踏声更响

  整个方队有2名口令员,他们要在礼炮声中踩住点,在天安门广场上喊出响亮口令,让200名官兵都能听见,这对口令员来说是一个挑战。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口令员需要提前起来练嗓子,从发气、发音,再到练节拍、节奏、腔调。

  “喊多长、哪个地方是强音、哪个地方是弱音,用什么节拍,都有规范。”邱亮说,口令员必须声音洪亮,让整个方队能够听到他的声音,低音到高音要清晰明确,掌握的时机要恰到好处,在行进步子中,口令要下得准,哪个脚起,哪个脚落,起的时候是脚跟起,落的时候是脚掌上落。“口令要与礼炮响那一刻的时间点错开,不然所有人都听不见就麻烦了。”

  由于这段227米的路面全程铺上红地毯,平日常人在地毯上走路都没有声音,如何才能走出“落地扎根,踢腿带风”的气势,是方队一开始就要解决的问题。据邱亮透露,除了平常标准训练外,队员要通过加重腿部沙袋重量,来加强腿部功夫训练。“马靴本来就很沉,鞋跟平常的硬度用专业术语说是在65到75之间,为此我特地让厂家加到85,可以让脚踏声更响。”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抗战老兵,夹不紧,阅兵式,发动机转速表,武警部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