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抗战老兵关福才:电台比命更重要

2015-08-24 16:52:30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8月18日,北京六里桥干休所,抗战老兵关福才讲述抗战故事。

  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将在天安门地区举行。此次阅兵,首次组织抗战老兵方队参阅。

  70多年前,他们在抗日战场上浴血奋战,誓死保卫家国。

  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曾在历史上做出贡献的老兵数量是越来越少了。而健在的抗战老兵们,也多数年过九旬,行动不便。

  在9·3阅兵到来之际,我们寻找多位抗战老兵,试图以文字记录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触摸战火纷飞年代历史的脉搏。

  昨天早上,94岁的老兵关福才5点钟就起床了。

  而以往,生活非常规律的他6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后步行前往家附近的莲花池公园,和“弟子”们一起练拳、练剑。午饭后,午休一小时,然后是绘画和书法。

  变化源于今年5月底,关福才接到北京六里桥干休所邀请他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的电话。“行,我可以。”他挺直身板儿,回答简短有力。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隆重的场面。现场的武器装备都极其令人震撼,几万群众观看,还有很多外国方队。”昨晚,关福才老兵在电话里描述预演现场。

  作为一名抗战老兵,关福才17岁就参加了八路军。从电台报务员到无线电台队长,护电台,斗日军,在地道秘密开展工作,九死一生。解放后,关福才进入雷达部队,先后担任北京军区空军雷达处副处长、雷达团副团长。1978年,关福才离休,享受副师级待遇。

  “他心里憋着劲儿呢”

  虽已94岁高龄,关福才却没有一丝颓态。

  18日下午,记者见到刚午休完起床的关福才。他戴着泛黄的黑框太阳镜,稀疏斑白的头发梳得妥帖利落。一件印有形意拳字样的白色汗衫加休闲长裤,显得非常干净有神。

  “他最近精神头儿特别足,要参加阅兵了,他心里憋着劲儿呢。”老伴儿马桂婷眯起眼睛笑着说。

  按照平时习惯,关福才会站在客厅对窗的桌边,铺一幅宣纸,挥上几笔。自家的客厅里、干休所老干部活动室楼道内的墙上,都挂着他的书画作品。

  虽然不是第一次参加阅兵,关福才却对今年即将到来的阅兵充满期待,“我现在更得好好锻炼身体了”。

  无聊的时候,关福才也看看电视。他喜欢看体育节目,尤其是球类比赛,“篮球、排球都爱看。”

  有时,他会翻到抗战剧频道。不过,他并不喜欢这些电视剧,尽管每次提到日军他都会说,“想起他们我就恨得慌!”

  聊到兴头上,关福才还会自顾自地评论几句,“国民党在抗战中也是有贡献的,这个不能否认。”说罢,他咧开嘴轻声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没有国哪儿有家?”

  回忆起抗战往事,关福才不自觉地将左腿搭在右腿上,右手随着回忆的层层推进挥动起来。说到动情处,他原本轻缓的声调骤然提高,“没有国哪儿有家啊?”

  1938年,日军的铁蹄已向南延伸至武汉、广州。身在河北的关福才,更是早就目睹了日军的种种暴行。

  “那时候的人啊,一天到晚被日本人追得乱七八糟的。”回忆起当时的形势,关福才的语调拖得悠长。

  那一年,贺龙率军开进河北霸县(现霸州市),贴出“有人出人,有枪出枪,有钱出钱,把小日本打回老家去”的告示。

  那一年,年仅17岁、家中排行老末的关福才,决定参加八路军。“我们十多个人,都把出生日期填成了1923年。”在大哥陪同下,关福才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军。

  参军后,他进入晋察冀军区十分区司令部工作。从电台的报务员,逐渐成长为无线电台队长。

  那时,电台被视为首长的耳目。中央向下传达作战计划,地方汇报战情,都要依靠电台。关福才记得,当时从事电台工作的同志,至少有三个人一起才能外出。“不然泄密了怎么办?”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关福才,抗战老兵,抗战故事,1941年,日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