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30名老兵“口述史料”存入抗战馆

2015-08-20 15:52:24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郑福来老人在卢沟桥畔向徒弟张妍传授卢沟桥文化历史及讲解经验。郑福来已在卢沟桥上义务讲解60余年。

  8月18日,天安门广场国旗杆两侧的临时观礼台首次露出真容。

  淞沪会战、武汉会战这些中国抗日战场上的重要战役,已被亲历者以口述的方式留下影像资料,于昨日存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这些“口述历史”来自30位抗战老兵,抗战馆将利用音视频技术对其转化,以供市民了解。

  昨日,30位抗战老兵的“口述抗战”影像史料正式被捐赠给抗战馆。

  这些“口述历史”源自某传媒集团发起的“抗战口证大抢救”全球征集活动,以“口述历史”的形式,记载了100多位抗战亲历者的回忆,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其中又有30位抗战老人的音视频被选入了此次捐赠的影像史料之中。

  其内容涉及了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保卫战、松山战役等中国抗日战场上一系列重要战役,许多战争资料是首次发现,对于全面研究中国抗战史具有重要价值。

  口证影像里的日军侵华暴行令人发指,例如在老红军乐志雄的回忆中,“鬼子将三岁孩童用刺刀挑死,刺穿幼儿尸体,举在枪头刺刀上”。抗战老兵雷永发则记得,“哪个女人不爱漂亮?可是那些女孩子在家里,听见鬼子来了,就把锅烟子往脸上抹”。

  这些内容将在抗战馆中与市民见面,抗战馆表示,将通过音视频技术展示,希望这些史料能让市民对抗日战争有更直观的了解。

  ■ 人物

  郑福来:亲历卢沟桥事变 义务讲解六十年

  1931年在卢沟桥出生,1937年见证“七七事变”,1951年在接待美国记者爱泼斯坦后开始为游客讲解历史……从见证人到讲述者,84岁的郑福来用60多年的时间向后人传递历史烽火,在义务讲解的过程中,他“采访”乡邻、补充知识,成了最熟悉卢沟桥的人。

  东南亚华侨慕名而来

  卢沟桥始建于1189年,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连拱桥。“土生土长”的郑福来和卢沟桥上的石狮子一起见证了日军侵华历史。

  1937年7月7日夜,郑福来被枪炮声惊醒,一开始以为是日军在演习,但第二天早晨准备拿着书包去上学时却被父亲一把拦住,“二十九军和日本人打起来了,还上什么学!”他这才知道,战争爆发了。

  战争期间,郑福来曾和小伙伴跑到日军侵华军官的坟墓前拉屎撒尿,还用粉笔写上“打倒小日本”以示愤怒。

  亲身经历过战争,对家国的感情令他想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第一次讲述是上世纪50年代,听众是美国记者爱泼斯坦和一位日本友好人士,郑福来带他们去看了“七七事变”时日军炮轰宛平城的弹痕。

  那之后,郑福来“上了瘾”。为了让讲解更真实,他开始“采访”,向当地的老人了解日本侵华期间的具体罪行。1995年退休之后,郑福来更忙了,遛弯时遇到游人,他主动给人家讲,慢慢地连一些东南亚华侨都知道了郑福来的名字,甚至回去之后还推荐到卢沟桥旅游的朋友专门找他讲解。

  面对日本游客,他也如实讲述当年日军侵华的罪行。但他讲完后说:“远亲不如近邻,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日本在中国侵略的罪行是军国主义分子干的。”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抗战老兵,郑福来,口述历史,口述史料,松山战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