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抗日名将佟麟阁:国家有难 以死报国

2015-07-22 16:34:06来源:光明网 分享:
字号:

  78年前的今天,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拉开日本侵略者全面侵略中国的黑暗序幕。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光明网邀请到了抗日名将、国民革命军29军副军长佟麟阁将军之子佟兵,请他讲述佟麟阁将军的生平事迹以及在卢沟桥事变中的英雄壮举,带我们重新审视那段历史,纪念胜利,珍视和平。

  自小立志报国

  我父亲佟麟阁20岁从军以后跟着冯玉祥先生转战几十年,一直是冯先生的忠实部下,在各个战场上屡立战功。靠着自身努力,实现了从士兵到军长,从士兵到将军的过程。他从小就被灌输了中国历史上一直受帝国主义迫害,八国联军进北京等等这些事情。他就觉得中国特别弱,老受外国人欺凌。他当时在满清的县衙里头工作,知道社会的黑暗,所以就想如何做能够报效国家。后来刚好冯玉祥将军到河北省招兵,他就参军了。所以几十年一直参军战斗,立了好多战功。冯玉祥和阎锡山联合抗蒋,张学良带东北军进关,结果西北军彻底失败,仅仅剩下宋哲元、韩复榘、孙连仲、赵登禹、张自忠等人,残余的部队没多少,后来改编成了29军。当时宋哲元将军是军长,我父亲在29军挂名,当中将参议。

  后来日本灭亡中国之心一直没有灭,长城抗战以后,日军已经进关,在北京驻入军队,经常挑衅,当时老百姓的抗日情绪非常高涨。1935年,宋先生觉得时局险恶,想培养干部训练军队、招兵买马,就想请我父亲出山。可我父亲那会对他有一些看法就没有出来,因为我父亲对华北政务委员会有看法。张自忠、赵登禹、冯治安、刘汝明,跟我父亲都是冯先生的部下,后来他们联袂上香山请我父亲出来,帮忙训练军队,帮着宋先生搞搞军事。当时我父亲觉得,老百姓抗日情绪非常高,报国时机有了,将来肯定要和日本人打战,就出来了,担任了29军副军长兼军事教导团团长、大学生训练班的主任。当时招了一批来自北京、天津甚至还有海外的学生,大概1500多人,组织他们接受军事训练。除了管军事训练和商量军事,其他政治的事,他不太参加。在我的记忆里头,我父亲非常孝顺,每天上班必然要到祖父祖母屋里去告别。每个礼拜六礼拜日休息的时候,坐车回家,必然先到父母那去问候。父母有病,亲侍汤,非常孝顺。非常疼爱孩子,从来没有打过我们,但是对我们教导十分严格,家里非常朴素,经常给我们讲,要以诚恳的态度做人,以负责的态度任事,还有就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吃饭的时候掉饭粒、碗里有饭粒都要挨批的。尤其是在学校,要是和同学打架惹事,都是责备自己的孩子,绝对不让仗势欺人。

  誓死保卫家园

  1936年,西安事变,张学良把蒋介石给扣了,要求蒋介石放弃剿共联合抗战,缓和了国共关系。那会时局比较紧张,日本经常挑衅,在城外经常演习。七七事变那天,日军声称在宛平县卢沟桥丢了一士兵,要求开城检查,37师冯治安的一个团和其发生冲突,最后就打起来了。宋先生是抗日英雄,名震天下,他当然不愿当汉奸,直接和日本人对抗,他又觉得确实没这个力量,武器装备都不行。同时,蒋介石又挤兑他,当时虽然咱们叫中华民国了,实际上还是各据一方,华北就是宋哲元。他有他的考虑,一打仗军队一完就什么都完了。但是当汉奸,宋绝对不当,那怎么办呢?就想着怎么能够和解最好,这样可以保存实力,顶多做点让步。其他高级将领也有这种想法,但是我父亲没有这种想法,所以我父亲在军事会议就表态了——“中日之战不可避免,29军首当其冲,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个人来讲是小事,系于国家民族来讲是非常大的事。所以现在国家有难,我一个军人,应当以马革裹尸,以死报国,这一仗必须不打也得打,你不打不行,打不过是另说,打不过也得抵抗。”明知道29军除了大刀,枪械也是老式的,甚至子弹都不够,但是不打不行,不打就当亡国奴,这一站必须打。当战斗起来以后,学生情绪非常高涨,请战非得参加战斗不可。我父亲和他们讲,“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如果中央下令抗日的话,我佟麟阁要不身先士卒,你们就可以把我执往天安门前,割我双耳,挖我双目”。我们听了这话真是热血沸腾,说明他坚决抗战。当时我父亲给出建议,日军在廊坊有驻军,中日之战非打不可,不能被动,集中咱们的炮兵军队消灭日军在廊坊的部队,最后会议上没人通过,丧失了一个好机会。

责编:许兰

关键词:佟麟阁,抗日名将,父亲,抗日英雄,有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