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90岁老兵曾和鬼子拼刺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2015-07-21 13:52:40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和鬼子面对面拼过刺刀

  ▲采访当日,韩存余特意约来了两位老战友张凤瑞(右一)和胡通英(左一),他们虽然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但却在抗美援朝、解放战争等战争中浴血奋战过。

和鬼子面对面拼过刺刀

  韩存余老人生在怀柔、长在怀柔。小时候为八路军当过信差,密送过鸡毛信。1945年,韩存余参军,加入了怀柔游击队,和日本兵有过几次正面交锋。

和鬼子面对面拼过刺刀

  90岁北京老兵回忆游击战经历

  1925年出生的韩存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怀柔人,如今已经90岁高龄的他,是一个常把笑容挂在脸上的和善老人。和同一年代的老兵相比,老爷子“打鬼子”的时间不算长,但他却和鬼子面对面拼过刺刀、打过游击,捍卫自己的家乡。谈起自己与鬼子对抗的场景,老爷子有着说不完的话。

  【老兵经历】

  汉奸打人 哥俩加入游击队

  韩存余生在怀柔、长在怀柔。在他十几岁的时候,日本人声称要在怀柔四海一带修炮楼。当时,年龄刚好又还没参军的韩存余便和叔伯哥哥韩存芝一起被征去当小工,替日本人修炮楼。“当时,不是日本人直接进村找人当小工,而是我们邻村的一个叫王忍普(音译)的人,替日本人在怀柔各村征小工。当时那个年代,除了日本人打中国人,中国人也打中国人。”韩存余说,为了不让敌人的奸计得逞,他们白天修炮楼,夜间游击队就去拆炮楼。他们修了三次,游击队就拆了三次。“第三次修炮楼的时候,我的哥哥韩存芝牙疼想请假休息,王忍普就问我哥哥‘哪边牙疼?’我哥哥说‘右边’,然后,王忍普上去就打了我哥哥右脸三个嘴巴,都给打肿了。打完后,他问我哥哥,‘还疼不疼,请不请假?’”韩存余回忆说,日本人欺负中国人可气,中国人欺负中国人可悲。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韩存余和他的叔伯哥哥韩存芝一起参军,加入了怀柔游击队。不幸的是,哥哥在随后的战斗中牺牲,留下了韩存余一人。

  和敌人拼刺刀 险些被扎伤

  1945年,日本投降那年,韩存余抓住了抗日战争的尾巴,参了军,加入了怀柔游击队。虽然硝烟已经散去70年,但对于韩存余而言,第一次穿上军装、拿起枪杆子,第一次和鬼子拼刺刀、滚打的场景是他永远不能也不会忘记的。

  “我参军后,第一次随部队到平西领衣服,回来的途中就遇到了鬼子。”韩存余说,当时,正值深夜,游击队两个连在一起走,在距离南口十多里地的地方,与敌人相遇。“当时目测,我们在人数上是占优势的,但我们的武器装备和小鬼子比却差得远呢。” 韩存余清晰地记得,当时,日本尖兵走在最前面,一步步向他们靠近。

  “有一个日本尖兵直接奔着我就来了。他手里的刺刀冲着我身体正面直接就扎过来,我看着刺刀的方向,下意识地一躲,刺刀就扎在了我的上衣服兜儿上。因为那把刺刀有钩儿,那日本兵怎么拔也拔不出来,就在我俩纠缠的时候,我灵机一动,用手中的枪使劲儿砸对方的胳膊,直到对方松手。”韩存余说。

  虽然韩存余和队友们在参军之初也训练过刺刀,但毕竟不如日本兵用得纯熟,所以在拼刺刀时,他们都是3个人一组打1个鬼子。韩存余称,就在他把那个日本尖兵推开的时候,和他一组的另外两个战友及时赶来,三个人一起把那名日本兵拿下。

  “日本兵一拼刺刀,就把子弹都卸下来,夏天身上穿的军装也都扒了下来。”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与日本兵正面交锋的场景,韩存余显得有些激动。被记者问及第一次持枪、举刀面对敌人时是否害怕,老爷子坦然一笑,“当时也邪了,不知道害怕。反正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呗。”韩存余说。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韩存余,拼刺刀,日本兵,抗战故事,打鬼子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