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乌法劲吹中国风

2015-07-08 10:26:50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在会前接受记者专访。记者陈效卫摄

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在会前接受记者专访。记者陈效卫摄

  城中渐起中国风。

  因为金砖和上合两个峰会即将在俄罗斯的乌法举行,中国人开始熟悉起乌法来。

  与中国多个省市有合作协议

  乌法早就了解中国。

  在乌法提到中国,当地人最先想到的是“中国制造”,许多人对本报记者热情表示:“中国产品真棒!”

  乌法属于俄罗斯的巴什基尔共和国。巴什基尔与中国贸易频繁,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是机械、合成橡胶、化工产品等,从中国则着重进口汽车、设备、塑料制品和钢铁产品。

  当地人表示,直接开展与中方的地区间合作是巴什基尔的当务之急。从1993年起,巴什基尔共和国先后同中国黑龙江、辽宁、江西、重庆等省市签署了经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协议。仅2014年1月,就有18家合资企业在巴什基尔共和国成立。目前,双方企业之间签约合作的直升机、购物中心大厦、合资钢板厂等项目正在逐步落实。

  当地大学生纷纷报名参加“上合组织大学”

  巴什基尔共和国政府新闻处主任巴维尔·萨莫伊林透露,两大峰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将在乌法就扩大合作进行一系列磋商。

  巴什基尔国立大学经济系老师伊丽娜说,中俄关系将更加紧密,交换生会越来越多。虽然前往中国的交换生名额只有20个,但现在已有50多人报名。

  伊丽娜说,汉语对她的工作帮助极大,以前双边企业合作主要集中在农业方面,现在已拓展到能源、化工领域。

  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与国立师范大学都加入了“上合组织大学”项目,这两所大学的学生可以选择上合组织国家的任何一所医科大学或师范大学取得双学位。此外,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在基因工程、飞机发动机制造、纳米技术、太阳能技术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希望能借助乌法峰会契机,同中国高校进行研究层面的合作。

  25名中国留学生被选为志愿者

  当然,这次峰会少不了大量志愿者,这其中还活跃着一些年轻的中国面孔。一共有25名中国留学生通过了层层选拔和培训,其中18人将同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一起,直接为代表团服务,其余7人将从事安保、机场等服务。

  南昌大学交换生杜春成说,自己只有一年时间在乌法留学,非常想抓住这一机会锻炼自己。

  同样来自南昌的晏波被分配到了餐饮组:“到时各国记者要吃饭就找我了”。杜春成激动地说:“我昨天已经跟其他志愿者去会场食堂尝了尝,味道还真的不错!”  (人民日报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责编:许兰

关键词:乌法,巴什基尔,中国代表团,中国高校,中国风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