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世界长寿之乡”的澄迈样本

2015-06-17 17:16:42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分享:
字号:

  

  澄迈县百岁老人黄金玉,每天仍勤劳好动,操持家务。

  海口网10月27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光明)行走在澄迈县城乡间,白发老者绽放的笑容,其乐融融的景象,是一道温馨的风景。

  2009年5月,澄迈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2012年11月22日,澄迈县又被授予了“世界长寿之乡”的匾牌和证书。由此,澄迈县成为我国第一个经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确认的“世界长寿之乡”。

  “世界长寿之乡”的澄迈样本,有何独特之处?近日记者在该县采访时了解到,该县不仅成立了长寿研究会,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积极开展澄迈长寿工作研究,县委县政府还提出加快发展长寿产业的决定。

  尊重爱老的长寿文化

  老人的长寿离不了儿孙的孝敬和社会的尊重,清代《澄迈县志》对澄迈义孝故事及当时政府实施的系列优养老人规例多有记载,澄迈的尊老传统可谓源远流长。

  在澄迈县,县里主要领导“爱老”的故事也被广泛颂扬。县委书记杨思涛虽然公务繁忙,但仍能清楚地记得澄迈县里居住着的不少老人的名字、生日、健康状况和家庭状况。他还经常登门为长寿老人祝寿,给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在澄迈,“爱老”的不仅仅是县委书记,机关干部孙中积为了照顾母亲,搬回乡下与母亲同吃同住;曾令学夫妇把一位与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的90多岁老人,领回家悉心照料。

  金江镇黄竹村,3名村民自发出资开设了一个茶园———“长寿老爸茶园”。这里平时聚集的多是70岁以上的老人。老人们可以免费喝茶、吃点心、打牌或是聊天,并且随时可以来。

  茶园的管理人王良明告诉记者,妻子吴雪梅每日5点左右就来到茶馆,开始烧水泡茶,卫生、服务等工作都是由她一人来做,但她没有拿过一分钱。现在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有271位,只要是70岁以上的老人来老爸茶园喝茶都是免费的,并且随时可以来。村民们自愿在茶园里做义工,为老人们烧水泡茶,不收一分钱。很多人听说这个茶馆为老人提供方便后,都来看望老人送来善款。

  淳朴的民风,浓厚的孝道文化,是孕育澄迈长寿之乡的重要因素。

  率先安排高领补贴资金

  2009年,澄迈县领导在黄竹村调研时,百岁老人刘玉华提出最大的愿望是能“有饭吃,有茶喝,有戏看”,安度晚年。老人的愿望触动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县里决心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为老人安度晚年助一臂之力。不久,该县形成了五项关于高龄老人的专项决议,其中一项就是为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长寿补助。对80-89周岁老人按每人每月12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金;90-99周岁老人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百岁以上老人按不同年龄段每人每月发放800元-1500元。

  澄迈的做法很快在全省推广。我省已有海口、三亚、定安等16个市县建立了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生活津贴制度,覆盖率达到了88%。今年全省将普遍建立高龄老年人生活津贴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海南省老年生活保障体系。

  澄迈县委、县政府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把老龄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促进老龄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意见》规定,80岁以上老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县政府负责买单;对持有《老年人优待证》的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减免贫困老年人家庭病床出诊费;县内各旅游景点对60至64周岁的老年人,实行门票减半,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门票全免;法律服务机构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加快发展长寿产业

  为了使“长寿之乡”的品牌造福当地父老乡亲,澄迈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深度挖掘富硒、生态、休闲等长寿元素,大力发展长寿食品、生态旅游、生态地产、休闲文化、康复康体等五大健康养老产业,满足公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打造高水准的现代服务业”的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发展方略。

  澄迈县长寿研究会会长王川信介绍,该县福山、老城、桥头、大丰等乡镇,是长寿老人集中的地方,这里的土地全是富硒的红土地。可以说,这么多长寿老人是吃出了健康、吃出了长寿。澄迈是海南农业大县,目前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澄迈福牛、桥头地瓜等农产品,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精品。

  该县还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大力促进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打造属于长寿之乡自己的“健康经”。

  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政厅厅长苗建中也表示,“世界长寿岛”是海南继国际旅游岛之后又一张闪亮的名片。下一步海南将实施“世界长寿岛”品牌战略,大力发展健康养生服务业,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和路线。丰富养老服务产品,健全养老服务市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附澄迈美景一览:

瑞溪美食一条街

瑞溪镇位于澄迈县东南方,距县城金江14公里,距海口40公里,南渡江自西向东贯穿全镇,人口4万余人。瑞溪墟建集市于清康熙年(1663),至今已有352年的历史,是个古老而繁荣的特色风情小镇。

瑞溪还富有悠久的商贾文化。“瑞溪仔”有如广东的汕头仔,浙江的温州仔那样,有胆略,善经营,他们走南窜北,赚四面八方商贾户。在商旅生活中,瑞溪人逐步结合吸收各地美食优点,糅合创制出许多具有富有瑞溪特色的风味小食。正是这悠久历史造就了富有特色的瑞溪美食文化,并一脉相承,延绵发展至今,形成牛肉干、腊肠、粽子等瑞溪三大特色美食品牌,以独特的口味享誉岛内外,比较有名的一系列品种还有:甜薯粿、粿仔汤、锅圮粿、花生饼、葱花饼等40多个品种。

美榔生态村

据介绍,300多年前,美榔村原本居住着周、陈、黄三姓人家,由于人口过少,该村村民邀请附近坡稻村的陈家五兄弟搬迁至此,一起生活。陈家兄弟后代繁衍逐渐昌盛,而美郎村原始村民逐渐没落。10年前,美郎村最后的原始村民,一对黄姓夫妇也去世。由于没有遗留任何族谱、家训等史料,有关该村的始祖为何人?他们从何来?这些也就成为无解之谜。

美榔姐妹塔位于美亭美榔村,始建于宋朝,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被国家列为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姐妹双塔的来源也众说纷纭。后来通过史料印证,该塔为美榔村人陈道叙为两位女儿灵照、善长所修建。但陈道叙为何为爱女捐建双塔?此人是何身份?这些谜团也无从得知。

这座村落,也成为了一座“嫁接”的村落,继续由陈姓兄弟繁衍的后代传承香火。

永庆寺

古永庆寺始建于北宋时期,为古代“澄迈八景”之一,是海南历史上有名的禅林圣地。据史料记载,曾有李纲、李光、胡铨等众多历史名人贤士慕名游历该寺,使之名播四方,法音宣流于琼州各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数度前往礼佛参学,并写下感人肺腑的诗句:“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重建之永庆寺,位于澄迈老城开发区盈滨半岛,为现今琼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寺院占地约80亩,建筑面积约9200平方米,按宋代“伽蓝七堂”的形制布局,殿宇高广,庄严瑰丽

海南生态软件园

海南生态软件园是 "海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工信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科技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根据"三生态"、"四平台"、"特色产业布局"发展思路,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服务外包、数字文化创意、IT培训等产业,打造颇具特色的打造颇具特色的生态微城市

自2011年以来,入园企业数达到362家。入驻工作人员超4000人,园区建设初具规模,2013年园区园区实现产值93.3亿元。

2014年11月1日,由海南生态软件园与腾讯共同携手打造的海南省首家以互联网游戏、动漫产业为主导方向的开放式创业平台"腾讯创业基地(海南)"正式启动,启动当天即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8家企业集体与海南生态软件园签约入驻园区及腾讯创业基地(海南),共同开启互联网创业免费时代。

老城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企业

海南车用沼气新能源应用示范项目是中国科技部和瑞典能源署于2008年签署的中瑞生物能源合作示范项目,是海南省“十二五”新能源建设重点项目、海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重点项目。省领导多次批示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把项目做成促进生态省建设、引领发展潮流的标志性工程,并特批地方债券、节能专项等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该项目成为首个实现区域化综合利用环境污染物生产和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样板,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为海南生态立省、建设国际旅游岛做出有益贡献,对全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具有示范作用。

首个示范项目澄迈车用沼气新能源应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并顺利试生产,位于老城经济开发区,占地50亩。日处理500吨混合有机垃圾,包括禽畜粪污、市政污泥、香蕉秆、甘蔗渣等。

 

责编:刘凌

关键词:长寿之乡,长寿老人,长寿岛,长寿食品,爱老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