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米兰世博会开幕 中国馆7大玄机终极揭秘

2015-05-01 13:47:05来源:新民网 分享:
字号:

  5、中国馆为何采用全开放式?

图说:效果图。上海工地

  图说:效果图。上海工地

  建筑空间根据展陈流线合理组织,观众入口与出口分设在场地的东南侧和西南侧,形成最短距离的参观流线,完整紧凑,一气呵成。等候区植入建筑空间内部,为等候的观众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就餐区出入口设在场地东西两侧的北部,方便了不同方向来就餐的人流。每个区域都保留疏散出口,满足了消防疏散要求。

  建筑空间采用全开放式空间设计,使室内植物、意向农作物装置与室外景观植物有机连接,形成辽阔的田野景观。利用农作物装置的高度,划分出各展区与各功能区,又最大限度保持空间的通透性,在任何角度都可以感受到一望无际的田野景观。观众在田野中参观,感受中国的农业文明;在田野中品尝中国美食,体验中国的农耕生活;在田野中选购中国纪念品,带走深刻的中国记忆。

  6、中国馆会展示“活”古书?

图说:馆内场景。新华网

  图说:馆内场景。新华网

  展陈区域由五大部分组成,主题分别为:序、天、人、地、和。

  观众等候区作为序厅。使观众在等候进馆的时候,通过液晶视频技术,了解中国农业文明、饮食文化,以及中国馆设计的总体思想。作为序,引导着观众去看中国“天”,看中国的“地”,看中国的“人”。

  进入第一主题展区看中国的“天”。中国人的思想意识中始终坚持对天、对自然的敬畏。24节气汇集了中国人对自然的尊重,以及顺应自然求发展的智慧,使质朴的农民可以以最便捷的方式因循天的规律。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柔光LED屏虚拟天空装置,形成24节气中的典型气象环境。

  进入第二主题展区看中国的“人”。中国人的智慧推动了农业的发展,从水稻种植、养蚕缫丝,到生态农业;从顺天时量地利、精耕细作,到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从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到徐光启的《农政全书》;从井田制、耕田制,到惠农政策;从叶芽化为茶叶、大豆转为豆腐,到东西南北八大菜系,中国人的智慧与文化流动于天地间。通过全息投影技术、透明成像装置、LED光纤技术,将影响中国农业文明发展的人和事,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天地之间。

  进入第三主题展区看中国的“地”。中国的“田野”博大广袤,山川高峻秀丽,万物繁荣生机。春有茶花的烂漫,夏有蜂蝶的翩跹;秋有丰收的欢歌,冬有白雪的蓄积。沿田野中的路径漫步至二层平台,空间豁然开阔,由全彩色的LED像素点共同构成的一幅巨大的麦田画面,展示华夏大地山川河流地貌的多样性。

  进入影像厅领悟中国的“和”的思想。“和”的思想自古有之,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倡导“和为贵”。经过不断丰富完善,“和”的思想中既包含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又包含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天、地、人和”成为经过数千年积淀下来的中国文化精髓。

  7、中国馆的基础色调为何由蓝、绿、金、红构成?

图说:效果图。上海工地

  图说:效果图。上海工地

  在标志设计中,用线与面勾勒出大自然的轮廓和曲线,蓝色代表天空;绿色代表田野;金色代表粮食;红色代表人和生命。图形透叠寓意世间万物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中国馆标志、四个基础色调、水墨绘画辅助图案,经过拆分重组,提供了一个可延伸的设计结构。

  中国馆吉祥物的设计同样源自“天、地、人、和”中的“和”字。其中文名字为单字“和”。“和”由“禾”和“口”组合而成。“禾”代表水稻,延伸意义为粮食;“口”代表饮食,延伸意义为人口。借鉴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大阿福”的典型形象,身躯源自“和”字中的“口”字,手拿体现“禾”字的稻谷,形象具有积极、友善、乐观的精神,吉祥物寓意不仅紧扣世博会主题,也与中国馆主题相吻合。(本文来自“上海工地”微信)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中国馆,米兰,惠农政策,大阿福,和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