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回望60年前万隆会议:周恩来提“求同存异”促成共识

2015-04-17 17:37:33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

  图为周恩来在会上发言

  今年是著名的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据中国驻印尼大使介绍,习近平主席近期将访问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亚非各国领导人也将于4月24日在万隆重走60年前亚非领袖的“历史性步行”,纪念、继承与发展万隆精神。

  1955年4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对新中国外交有着特殊的意义。当时,为了争取有利于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成为万隆会议的积极参与者。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提出并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为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排除万难:中国代表团如期到会

  在世界历史上,万隆会议是第一次由曾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亚洲、非洲国家发起和参加的大型国际性会议。但在当时,与会各国的情况复杂,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存在差异,而且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主张也不尽相同。作为刚刚成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会议前后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参会前夕,中国代表团遇到了种种困难。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万隆会议,回望,联合国宪章,亚非会议最后公报,公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