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解码亚投行:不会动别人奶酪

2015-03-26 13:35:4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W020150320505658981423_副本.jpg

海外网3月26日电 3月25日,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表示,澳洲已准备好并真正愿意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随着申请亚投行的最后期限不断临近,“要不要参加由中国发起的亚投行”成为近期不少国家首脑要考虑的问题。

自2013年10月中国提出倡议至今,亚投行已吸引30多个国家加入,就连此前试图阻止西方盟友加入亚投行的美国也开始转变对亚投行的态度。这个由中国倡导筹建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为何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追捧?它的“朋友圈”还将如何扩大?未来将面临哪些挑战?谁又会成为大赢家?针对这些热点话题,海外网记者连线业界专家,共同解码亚投行。

“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加入?”

2013年10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随后,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和瑞士已同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使亚投行扩围至33个成员国。2015年3月24日,奥地利政府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

一时间,亚投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美国的反应也从竭力阻止和负面评价到了默不作声,甚至于变成了美国副财长表示欢迎亚投行。

人们不禁要问,由中国发起主导的亚投行为何有着如此强大的磁场和气场呢?

“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加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沈丁立在接受海外网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缘由。

“目前,世界上只有两种国家,一种是需要投资,一种是希望通过投资获得利润回报。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很好,也有资金,希望通过投资赚钱,发展中国家希望有人给他技术,赚了钱再还你。” 沈丁立说,“亚投行就是个商业行为,是市场经济行为,所以一定会受到欢迎。”

的确,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消费能力也极其强大,加强与这样一个大国的联系绝对有利无害。

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谭雅玲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称,“全世界都希望获得均等发展和平等发展的机会,发达国家也不例外,他们需要借助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和状态去改变自己的经济环境和发展瓶颈。”

诸多境外媒体也认为,加入亚投行,对各国而言是“多赢之举”。香港《大公报》18日刊文指出,亚投行彰显魅力,势将改写亚洲及世界金融格局。对任何经济体而言,基础设施投资都是增长的基础,在各类商业投资中潜力巨大,增长带动力强,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引擎作用,亚投行专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其得天独厚的最大优势。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表示,中国市场发展惊人,结合亚洲新兴国家市场更诱人。除了亚投行,中国还邀“金砖四国”建立初始资本500亿美元的新开发银行,配合亚投行和丝路基金计划,将成东南亚与中亚基础建设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

不会动别人奶酪

虽然亚投行已获得众多支持票,但部分国家仍抱有观望态度,这其中就包括美国。自亚投行成立计划提出以来,美国就一直费尽心思劝说或施压盟友,希望共同抵制这个新机构。然而随着申请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的截止日期临近,美国的盟友们却纷纷“倒戈”。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四大经济体先后向亚投行递出加入申请后,加拿大也正在考虑加入亚投行。这意味着由美国主导的七国集团(G7)中,只剩日本和美国仍在硬扛。

有报道称,白宫担心,亚投行将削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等现有国际机构的影响。世界银行与亚行分别于1945年与1966年成立,前者向成员国提供优惠贷款,同时向受贷国提出一定的要求,由于美国认购的股份最多,占总投票数的17.3%。因此世界银行最大的股东是美国,紧随其后是日本。世界银行的实际控制人也一直是美国人。亚洲开发银行由日本和美国主导成立,他们同样是最大的股东。亚行历任九任行长全部由日本人出任。直至今日,直接控制者仍然是日本人。有人将选择加入亚投行看做是一种国家间的政治考量,质疑亚投行与美日主导的亚行存在竞争关系,更有人担忧两者的实质是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在以往,当某个国家需要资金,而美国领导的多边银行给他钱时,这个国家一定会感谢美国。美国拿这种权利当做一种政治手段刁难其他国家。你不听话,我就不给你钱。”沈丁立称,当中国提出建立亚投行时,美国自然不把亚投行看做是纯粹的经济行为,他们担忧中国同样是出于政治目的。

“亚投行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理论上确实存在竞争关系,然而,仅亚洲地区3年就需要8万亿美元资金,世界上像这样的银行还不够。因此,这些多边开发银行目前处于互补关系。”沈丁立说。

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谭雅玲对此也持相同观点。

“亚行是一个综合类的开发银行,它的扶贫和基础设施都跟它的项目有关,但是它不是专业性的银行,亚投行是专业性的银行,定位非常清晰,两者间是合作互补关系。” 谭雅玲说。

据最新消息称,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希茨23日称,美国欢迎亚投行来增强国际金融结构,世界银行与亚投行的合作会确保国际金融体系保证其一贯的高标准。而日本财相麻生太郎日前也称,关于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存在讨论的可能性。”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美国改变态度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发现加入亚投行是大势所趋,不管美国是支持还是反对,在这种情况下,它若不加入的话可能就会被边缘化,变成少数派。

看来,“亚投行不会动别人奶酪“的事实正逐渐被美日接受。亚投行的“朋友圈”势必还会不断扩大。正如沈丁立所言,选择与亚投行合作,对他们而言,是趋利避害的做法。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亚投行,奶酪,英国,中国,美国,日本,亚开行,澳大利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