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光耀和他的花园国家

2015-03-18 13:47:15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
字号:

  “马基雅维利式”政治家

  新加坡独立后,问题不少:主权纠纷、住宅短缺、土地与天然资源短缺,政府还得面对高达12%的失业率。

  有着客家人务实精神的李光耀,从制造业着手,1968年成立裕廊工业区,建立多个轻工业基地;努力吸引外资,给予外国企业优惠。只用了十年,新加坡便成为世界主要电子产品出口国。作为世界主要港口,新加坡成功吸引著名石油公司蚬壳石油和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国。政府负责建造房屋廉价提供给民众。1980年代,新加坡经济发展迅速,政局稳定,失业率低至3%,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8%。工业重心开始转移到芯片制造业及其他高科技领域,旅游业和服务业也蓬勃发展。

  在李光耀担任总理的25年间,是新加坡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新加坡成为井井有条、规范洁净、生活富裕的花园国家。

  新加坡快速发展的模式吸引了当时渴望发展中国经济的邓小平。1978年11月,74岁高龄的邓小平访问新加坡,表现出的坦诚和谦虚让李光耀钦佩,他后来多次表达出对邓小平的喜爱,“更加务实的是邓小平……要不是他的话,中国很可能已经分崩离析了。”

  新加坡的现代化程度令邓小平深感惊讶,他和李光耀长谈许久,包括新加坡如何利用外资企业推动经济活动和发展、创造就业和培训机会,细化到培养优秀车间工人,培养大批主管、经理、工程师和其他专业人才。

  访新回去第二个月,中国开始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向新加坡学习了多个方面,如利用人口优势发展制造业、创设经济特区,1984年做出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1985年后,李光耀几乎每年都会造访深圳,探察中国建设经济特区经验得失,经常和邓小平见面长谈。

  1992年,邓小平南下深圳,做了著名的南巡讲话:“出国去看看并且要向各国学习。特别是向新加坡学习。他们有良好的社会纪律和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应当向他们借鉴,并且比他们管得更好。”随后李光耀迅即访问中国,促成了1993年“汪辜会谈”及苏州工业园的创建;2008年10月23日,再度促成《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照面

  1990年,当了25年总理的李光耀辞职,由吴作栋继任,为了继续留他为政府出谋划策,吴作栋特意为李光耀开设了内阁资政这一职务。14年后,李光耀的大儿子李显龙接任吴作栋出任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执掌新加坡的权杖再次落到李氏家族手中。其他几个子女也莫不担任要职,李氏家族势力庞大。

  李显龙所受的精英教育比其父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剑桥大学拿到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文凭,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拿了公共管理硕士,还接受过高级军事训练,在军中担任过职务,文理兼收,语言上会英文、马来文和中文,这在新加坡这样的多民族国家里是一大优势。

  但在新时代长大的李显龙呼吁社会更加开放和言论自由,与李光耀严厉、专制的性格形成鲜明对比,而被认为更接近吴作栋的温和作风。

  在李光耀时代,新加坡政府像家长一样,对居民饮食、打扮、啥时候结婚、生多少小孩这些私事都要管。2011年新加坡大选,人民行动党在大选中获得有史以来最低得票率60%,并首次在阿玉尼集选区败给反对党工人党。这给了李光耀沉重一击。他开始意识到,新的时代来了,没有经历过新加坡贫穷艰难时代的年轻人想法不一样了。之后,李光耀与吴作栋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不会出任新内阁任何职务。

  这一年,李光耀87岁,正式结束在政府内阁长达52年的生涯。这亦代表李显龙正式接班,开始更年轻一代的“朋友式”执政。然而很多学者预测,李光耀退休,并不意味着他在新加坡的影响力减弱,他的许多理念仍指导着现任政府。

  李显龙的“朋友式”执政时代来临。(记者 谢方)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李光耀,海峡殖民地,1950年,马基雅维利式,花园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