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乔卫:华侨华人是联通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

2015-03-16 08:46:4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

  海外网3月15日电 3月13日下午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此次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中要发挥其独特作用成为很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了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先生。乔卫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其实是中国梦跟世界梦联通的一个过程,而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独特作用至关重要。

  华侨华人再认识: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进中外交流合作的独特作用,使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向心力不断增强。乔卫表示他当前尤其关注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外合作交流方面的独特作用。

  “随着中国快速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力量、中国的发展的水平,中国的发展速度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的时候,我觉得对于华侨的认识,或者对华侨作用,可能需要一种再认识。”乔卫副主席说道。

  在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发展依旧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贡献。“但是可能它更多的作用在于怎么能够为中国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把中国好的国际发展环境,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传递出去”,乔卫强调。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也提到要鼓励华侨更多的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乔卫表示这传递出国家是希望华侨在这方面多做一些联络和沟通。

  中文外宣传递出的中国声音更真实

  谈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乔卫副主席表示不可忽视中文外宣的意义。传统的对外宣传通常来说就是用当地语言去宣传。但乔卫强调用中文传播中国声音绝不亚于用当地语言。

  据国务院侨办统计数据显示海外华侨华人大概有六千多万。懂中文的侨胞遍布一百九十多个国家。“实际上把我们的声音用中文的方式传达给他们,他们会用他们非常方便的形式转换成当地的语言,介绍给他们在当地的朋友们”,乔卫谈道,这样海外侨胞可以更直接的用当地适应的方式去传播中国的声音,展现中国的形象、介绍中国的道路。

  乔卫表示各方面可能应该给予更多支持,助力海外侨胞用中文在当地传播真实的中国声音。除了海外华侨华人,华文媒体在传播真实的中国声音方面也应该贡献力量。

  新媒体势不可挡 融合共赢是方向

  “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的问题。近年来,新媒体快速崛起使传统媒体遇到极大危机。受众转移以及经济收益下滑使传统媒体不得不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

  乔卫副主席也谈到传统媒体要生存下去就要和新媒体联系、配合、密切沟通。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具体该如何结合发展,可能需要时间来探索。传统媒体的优势在内容,而新媒体更多是在受众和传播手段上占优势。从这一点来说传统媒体可能需要学习新媒体一些传播技巧,以及借助他们传播的范围,而新媒体需要好的内容来维系自身发展。二者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乔卫表示这个融合的空间是很大的,二者融合发展才能实现共赢。(程瑶)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乔卫,联通,中国的发展,华侨华人,中国故事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