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评李克强记者会:展现坚持推进改革决心

2015-03-15 15:48:3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15日电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15日上午闭幕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会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此次记者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涉及中国房地产市场、电子商务、深化改革、反腐、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等热点话题。其中,李克强总理关于改革的回答尤其吸引外媒的关注。

记者会上,来自美国彭博新闻社的记者向李克强提问说,您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您也说过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疼。中国经济在放缓的今天,您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决心吗?您认为中国经济会不会继续放缓?未来会不会更疼?

李克强回答称,“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美联社对此评价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展示了坚持推进改革的决心,改革的目的是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进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美联社还报道称,记者会上,李克强也重申了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他说,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之后,每天就有上万家企业登记,比上年增加了50%。

与此同时,李克强也坦言改革面临着一些阻碍。他说,“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但是却会让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受益。他说,简政放权帮助中国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

美联社称,李克强的记者会是在为期11天的全国人大会议结束之后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的召开是为了强调重大改革措施,并为今年的政府工作定调。在5日的开幕会议上,中国政府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与去年的7.5%相比又下调了0.5个百分点。

但是,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提醒说,实现今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表示,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新增就业岗位的速度过低,那么中国将会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他说,“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两会,李克强记者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