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大代表:有医闹1天拿100块在医院哭 拿他没办法

2015-03-15 14:46:10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字号:

在小组讨论时,谈到立法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表示,针对这几年屡见不鲜的暴力袭医事件,他一直强调,要依法严惩。同时他还说,比起暴力袭医,现在有些专职医闹也给医院造成不少的困扰,但是又没办法处置,他们的违法成本实在太低了。

对于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也深有感触,他说,虽然目前针对暴力袭医的专项整治已经结束,但是希望各地派出所和医院的联动能够更紧密一些,维护医患关系的和谐。

有些医闹就在医院哭

你拿他毫无办法

瞿佳说,医患关系紧张其实并不是只有中国才这样,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也遇到这个问题。他说,美国2011年,有2600起记录在案比较严重的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袭击案。78%的急诊医生遭遇过语言和身体的暴力。在法国,2012年就有1.1万起伤医事件。

瞿佳表示,现在有个很不好的倾向,就是发生袭医事件后,大家第一时间不是去严惩凶手,而是去分析为何行凶,原因往往是一样的:花了很多钱,病没治好,人财两空。然后大家都很同情,而作为被害者的医生却往往被忽视了。“这对医生也很不公平,还是应该依法办事,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不能说你可怜就能够杀人。”

此外,他还提到现在的职业医闹问题,他们知道怎么闹警方拿他们没办法,比如有的医闹就每天在医院哭,一天100元钱,哭得昏天黑地,你拿他毫无办法。

他说,现在有关法律对于这方面的规定还不够明确,警方出警后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置,扰乱了医院的正常就医环境,但是没办法解决。“违法成本太低了,需要加以控制。”

同时,他还提出,今后是否可以考虑建立专业的医师法庭,因为很多医患的案件都很专业,而且事件增多,有必要设立专业的法庭,就像知识产权法庭一样。

对闯进手术室等行为

不能纵容

说起医患矛盾,葛明华代表眉头就皱起来了,他说,就在前几天,天台一家医院就发生了伤医事件。当时病人已经死亡2个多小时了,病人家属仍要求打强心针,医生没有同意,然后就被打得头破血流。他说,“这几年,暴力袭医事件已逐步减少,但还是时有发生,有时甚至搞出人命。专项整治虽然已经结束,还是希望有关部门特别是警方能够和医院的联动更密切一些,切实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也维护医患关系的稳定。”

此外,他还表示,有些情绪激动的病人家属甚至会做出强行闯进手术室等不理智的行为,对于这种类似行为不能纵容。


责编:刘凌

关键词:人大代表,办法,医院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