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医药管理局长:中医服务价格偏低与价值不相称

2015-03-15 14:34:25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中医药到底科不科学?其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保证后继有人?又如何打击以中医药为幌子坑蒙拐骗?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做客人民网时也向钱江晚报记者表示,政府和社会对于中医药的逐渐重视,以及去年进入立法审议程序的《中医药法》,都将有效保护中医药文化和产业,并逐步解决困扰中医药发展的难题。

调整中医药服务价格

使之与劳务价值相称

“中医药的服务和它应有的劳务价值不相称,价格偏低,使得我们中医不能得到很好的尊重,同时从事中医的人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王国强表示,与价格的形成和收入相比,中医服务的价格没有体现出应有的劳务价值,这个问题很突出。他觉得应该借着当前正在推行的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价格形成更加科学、合理。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两个意见都将使中医医院的工作劳务价值得到比较好的体现。针对调整价格,王国强认为不是说一定要增加病人的负担,主要还是要通过医疗保险这样的一些方面来给予报销。

评判中医科学与否

关键在于看“疗效”

中医到底科学不科学?这在学术界一直被争论多年。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认为,中医药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起到了关键作用,实际上这就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

“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韩国、印度都用法律形式把传统医学固定下来了,我觉得中国有点滞后了。”王国强还补充说,除了传承,中医界同仁们也应很好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创新中医。而政府层面,则应深化医改解决制度上的设计问题,“《中医药法》进入立法审议程序,将使之有国法的保障。”

中医药越来越被认可

但虚假宣传要严加打击

在中医药几千年的医疗和保健实践当中,中医药治未病的理念,是其特色之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正在组织起草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规划,从而让百姓能享受到中医这种养生保健的服务,并带动该产业的发展。

王国强介绍说,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医在国际上也越来越被认可,不少国家已经通过立法来确认中医药的法律地位,有的甚至纳入了国家的医疗保险,”中医也是承载中华文化最集中的一个方面,希望有更多人能通过中医药来了解中国的文化。”

但与此同时,人们也时常能看到关于中医包治百病的宣传,社会上也经常有人打着中医的旗号行骗。

王国强也感到,随着社会对中医药需求的增加,这个市场在不断地扩大,在这个过程当中必须高度重视中医广告的监管,配合国家工商总局贯彻落实好广告法。“中医不可能包治百病,中医的疗效也不能那么表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法监司这几年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情,就是监测虚假医药广告,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报特派记者 陈伟斌 发自北京


责编:刘凌

关键词:中医药,管理局长,中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