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两会开启“四个全面”元年

2015-03-14 14:09:2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314140835.jpg

海外网3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指出,在今年两会人大、政府、政协、最高法、最高检的五份工作报告中,“四个全面”成为共有的关键词。

文章称,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12月19日,大公报率先发表评论,将“四个全面”称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总体方略的顶层设计”。

“四个全面”是从十八大之后的两年内逐步形成的。2012年11月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10月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群众路线活动总结大会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综合来看,“四个全面”既是对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的总结提炼,又是着眼于未来发展的长远布局。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开头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人大、政协、最高检工作报告则在部署2015年工作部分的总要求中,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开展工作。最高法工作报告则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来结尾。

可以看出,虽然表述略有不同,但“四个全面”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统领2015年全局工作的大逻辑和总遵循。2015年成为“四个全面”元年。

“四个全面”是统一整体,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则兼具目标和途径双重意义,相互之间错综交织。譬如两会部署的有关任务中,国务院部署财税、金融、民生改革,许多需要全国人大通过立法来推动,实现改革于法有据;人大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将进一步扎紧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全国政协的工作重点就是围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最高法、最高检肩负维护司法公正重任,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又承担着司法改革任务,依法反腐、依法惩虎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而所有这一切,又都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明确的时间表,即要到2020年实现。这也意味着,“四个全面”元年开启的同时也就进入了倒计时。时不我待,必须步稳蹄疾,迎难而上,奋发有为。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港媒:两会开启“四个全面”元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