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侨报:期待更接地气的侨务政策

2015-03-14 08:17: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侨报网报道,随着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海外华侨华人数量已达6000万人左右。众所周知,海外华侨华人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战争时期捐飞机、武器,为祖国的独立统一不吝奉献;到改革开放时期大量投资中国,为中国经济腾飞立下汗马功劳。可以说,没有海外华侨华人的贡献,中国的发展之路必然无法如目前般辉煌。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近些年,中国的各种惠侨措施也不断推出。海外文艺演出、组织各种华侨华人的中国行团等加深华人与祖籍国情感的举措,国侨办已推行多年的“四海同春”演出就是典型例子。但之前的各种惠侨措施,由于资源不足,经验不足等各种原因,一些措施总让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们感觉还不够给力,更多还停留在宣传层面,打的大多是文化牌、感情牌。

如今,情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政策 如被评为“最接地气、最惠侨”的《关于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的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国侨办与中医药管理局将联合推出海外义诊、海外中医师培训、推动海外华人医院与中国国内中医院合作等实实在在的项目,也为中医药的海外推广搭桥铺路,这必然将促进中医药在其他国家更好的发展,也必然有利于海外中医药从业者。

这还只是国务院侨办推出的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之一,另外七项计划还涉及侨团建设、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华教、中餐繁荣、文化交流、事业扶助、信息服务等。这八项计划,囊括了华侨华人的生活、就业等各方面,如都能像中医药关怀计划这样,落到实处,对大多数华侨华人来说,将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在今年的“两会”上,海外侨务代表提出了许多诉求,都更与其切身利益相关。《侨报》之前报道的“偷渡客”身份缺失问题,中国外交部很快回应:可以再办。又如,美国代表提出的一部分年长移民退休金问题,因自身原因,无法领取中国和美国退休金,晚年生活陷入困境。再加上华人呼吁多年的简化签证流程,发放侨民证,便利回国等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中国侨务政策惠侨,华人华侨也将更给力地回报祖籍国。如今,中国正在实施“华侨回馈居住国”策略,希望华侨能在居住国投资企业,成为中国本土企业与外国企业的连接体,如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所指出的,华侨华人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甚至是突出的作用。这些,都令人期待,海外华人华侨在中国的发展与对外开拓中,发挥更大的历史作用。而更接地气的侨务政策,是实现这一作用的前提。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侨报,侨务,政策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