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侨领项进光:海外华商要团结一致应对欧元贬值

2015-03-14 08:13:3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李克强总理和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都提出要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加强的联络,在海外的侨胞不只要与祖国紧密联系,也要互相支持”,列席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项进光对《欧洲时报》记者说 。

华商联手应对欧元贬值

2002年,项进光只身来到意大利罗马,以进口鞋业贸易业务起家,在十多年的时间中,为意大利华人鞋业贸易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在意大利市场的打拼,让项进光对中意贸易有自己的见解,面对今年年初欧元的大幅贬值,他从侨商的角度给出了应对建议,华商的团结成为他多次提到的关键词。

“以从事鞋业的意大利华商为例,遭受了很大的损失”,目前还担任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会长的项进光称,在汇率降低的影响下,鞋业承受巨大的压力,不只导致利润降低,甚至会影响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信心。

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规避华商经营风险,维护华商利益,项进光称意大利华商要精诚团结,采取共同行动。他所在的商会已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联系会员企业,“目前商会负责协调华商,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减少进货量,严格控制现金流,联合提价保值”,他说。

从事中意贸易多年,“中国人要想在意大利生存,最需要团结”成为了项进光常常提及的话题,他在很多场合也不断呼吁意大利华商要以质量求生存,争取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此次作为海外列席代表,项进光也带着这份华商如何应对欧元下跌的建议案参会,他说虽然现阶段部分华商的销售量会受影响,但华商在海外只要同心协力,继续发扬华商的奋斗精神,依靠经济强大的祖国,一定可以度过难关。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项进光还注意到国家在2015年要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并加速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战略。项进光称目前欧洲市场形势不稳定,面临经济问题,走出去不见得是好时机。他认为,相比走出去,引进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国家有经济方面的战略部署,再加之中国经济环境良好,引进欧洲先进技术和资本,正是好时机”

海外侨胞身份期与祖(籍)国紧密联系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更好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进中外交流合作的独特作用。作为38位海外列席代表之一,项进光对于如何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有了自己的思考。

“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血脉中流动着中国人的血液,渴望与祖(籍)国建立紧密的关系”,他称自己从2004年开始就加入侨团,现在已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侨团,为更多地增强华侨凝聚力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他希望在海外也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组织号召大家,让侨胞常交流。

项进光目前担任多个意大利侨团的领导,他说很高兴看到中国代表团越来越多前往意大利。他带领的侨团在中意经贸、文化交流中负责具体的接待工作,他自己也为中意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奔走。

除经贸方面的业务发展,项进光也表示,意大利华商也很关注文化认同问题。他指出下一步想把优秀的中国文化、华文教材引入到意大利,让第二代、第三代年轻人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意大利华商深深体会到中国文化的重要性,虽然思想与西方相近,但血液里还很需要中国文化滋养,我们在海外要努力让后代去爱中国”他说。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侨领,华商,欧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