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高”报告:司法反腐持续发力

2015-03-14 08:12: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作为中国两家最高司法机关,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今年两会上的工作报告为2015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画出路径,其中“高举反腐利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推动源头治理预防腐败”的宣示以及大篇幅论述引人关注。

本届两会“两高”报告中关于司法反腐的数据力度明显增强、增多:最高法报告体现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厅局级以上被告99人;最高检报告里公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涉及部级以上干部28人,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

除了以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总结中国2014年司法反腐成果,报告中“两高”负责人对惩治腐败再下“战书”。在2015年的工作安排中,“两高”都把反腐放在相当的高度,给予重点部署,表达了强烈的决心和意志。最高法表态,要高举反腐利剑,对腐败犯罪分子,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依法严惩。最高检则表示,2015年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最高法启动了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程序,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则介绍了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并提出探索对犯罪嫌疑人逃匿案件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

“两高”报告中关于2014年中国反腐工作的统计显示,被依法查处的腐败分子人数延续了近年来的攀升趋势,职务级别也显著提高。从查处“小官巨贪”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到依法惩治“为官不为”回击“反腐败拖累经济”,再到积极推进国际追逃追赃行动,“两高”报告所反映一系列动作都释放出司法系统反腐的信号,印证中国愈发注重反腐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进一步与制度建设、法治中国相结合,料是今年反腐发力的重点。

反腐“治标”是当务之急,“治本”是必然的路径,“标本兼治”是最终的目标。因此,在不断保持纪律检查的高压态势的同时,包括建设巡回法院、跨区域法院和办案终身责任制等司法制度改革也在同步推进,从而逐步实现保障社会正义,彰显公平公信。通过依法反腐、制度反腐使得国家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有效,让“反腐红利”完全释放出来。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司法,报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