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部长记者会上的10大“改革承诺”

2015-03-14 19:01:09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落下帷幕。大会期间,13个中央部委先后举行记者会,有关负责人解答了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也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出的今年若干项改革任务列下落实时间表。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改革任务尤其艰巨。掐指算算,2015年只剩下9个多月时间了,部长们在记者会上的“改革承诺”能否按时兑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1、商事制度改革

  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方面,报告指出,今年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

  “在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松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制,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3月9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记者会上说。

  对于具体举措,张茅介绍,今年要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创新,进一步推进“先照后证”的改革;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目前24个省在推进“一证三号”,下一步要简化为“一证一号”;抓紧建立小微企业的名录,以便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投融资体制改革

  报告指出,要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政府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

  3月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记者会上介绍,去年初,发改委拿出80个示范项目来吸引民间投资,其中49个项目有民间投资参与。此外,发改委还用所掌握的预算内投资来撬动社会投资,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基金、信贷、保险各种投资公司合作,一起参与投资,加大投资的规模。

  徐绍史认为,政府必须把一些现金流比较充裕又有稳定回报预期的好项目拿出来,让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来做,政府还要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基金、社保、保险、信贷、社会上的各种投资基金和投资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扩大投资规模。

  “国务院已经颁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里面的一些措施非常得力,但它有一个逐步落实的过程,我们应该为这项工作的起步感到鼓舞。”徐绍史说,随着改革的深化,特别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和社会合作,尤其是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好,我们也会越来越娴熟地进行合作投资。

  3、价格改革

  报告指出,价格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

  具体包括: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健全节能环保价格政策。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同时必须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去年价格改革的力度比较大,我们放开了在医保目录中的700多种低价药的价格,放开非公立医院56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徐绍史介绍,“此外,我们还更好地配置铁路和公路的运价。”

  对于价格改革未来进展,徐绍史透露,我们还在酝酿药价改革、电价改革,这些改革推出之后,发改委准备公布政府定价目录,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会进一步加强价格改革的力度,市场形成更好的价格机制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4、财税体制改革

  报告要求,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调整完善消费税政策,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

  “你问的这个问题,其实是我最伤脑筋的一个问题。”3月6日,在被问及“营改增”改革进展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应该完成“营改增”改革,也就是把生活服务业、金融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营业税全部改成增值税,最难的是不动产业转成征收增值税。

  楼继伟说,现在正在做这个方案,是“营改增”最难的一步,也是我们今年要出台的,“因为很难,我不敢跟你说哪天能出来,反正今年得出来”。

  5、金融改革

  报告要求,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3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会上说,“去年年末时把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了意见,结果总体是正面的,这说明成立存款保险机制各方面条件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对于今年有无可能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上述记者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条件正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利率市场化越来越朝着市场化方向前进。

  “有一件事肯定会有进展。”周小川还透露,继去年的“沪港通”之后,今年还要有“深港通”。对于“深港通”的出台,“沪港通”一方面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给“深港通”提供了一些思路,如何能做得更好、更有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报告,记者,改革进展,改革任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