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新疆自治区主席:暴恐分子一定会成为过街老鼠

2015-03-14 08:26:56来源:央广网 分享:
字号: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实施“一路一带”战略,新疆如何有所作为?谈民生促就业,新疆又将怎样实现跨越式发展?雪克来提主席带您了解您不知道的新疆。

\

  雪克来提·扎克尔。他一路从基层走来,下过乡、插过队,当过老师。40多年的工作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也成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和沉着朴实的作风。今年1月,雪克来提正式履新自治区主席。

  谈履新:深感到使命光荣 愿意为这片土地献出终生

  在新疆政府工作担子是很重的,而且我也感觉到走上这个岗位,深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我长期在新疆生活,热爱这片土地,也愿意为这片土地献出我的终生。

  谈反暴恐:

  有决心、信心,有能力打赢反恐维稳硬仗

  暴恐分子是新疆各族人们的敌人,也是全球人们的公敌,对丧心病狂的这些暴恐份子实施依法的重拳打击、予以严惩,我们有这种决心和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反恐维稳的硬仗。

  暴恐分子一定会成为过街老鼠

  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为期一年的依法严厉打击暴恐的专项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依法严厉打击暴恐犯罪活动,不仅打击了暴恐犯罪蔓延的势头,而且教育了各族群众,也发动了各族群众,甚至有一些暴恐犯罪分子的家属检举揭露他们自己的家属,甚至有一些被暴恐分子胁迫的参加暴恐活动的一些人也十分忏悔,为给社会给人类给乡亲父老们带来的灾难感到痛心。我觉得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暴恐分子一定会成为过街老鼠。

  谈教育:新疆教育投入已远远高于GDP4%

  教育工作对新疆来说,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我们这些年下了很大的功夫,国家要求生产总值的4%用于教育事业,实际上在新疆我们已经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谈民生建设: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新疆要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紧贴民生推进新疆跨越发展。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已连续第六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长期积累的住房、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水电路气等突出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谈促进就业:多一人就业,就多增加一分稳定力量

  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根基工程。促进就业就是促进社会稳定,多一人就业,就可以多增加一分稳定的力量。我们始终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优先地位,采取措施推动广泛的就业来实现百万人就业的目标。

  雪克来提的朋友圈

  如果让雪克来提发三条关于新疆的朋友圈,他会选择发什么呢?我们来看一看。

  1、新疆“访惠聚”: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接了地气、去了官气、多了土气

  新疆的“访惠聚”,就是“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我们计划从2014年开始,用三年时间下派20多万名机关干部到基层。住村干部天天与群众在一起,接了地气、去了官气、多了土气,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拿出50多亿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今年我们还拿出大概50多亿元,实施“访惠聚”村一级的民生小项目,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2、“一条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新疆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新疆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为加快推进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我们已经制定出台了新疆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

  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成领头羊、增长极

  在喀什和霍尔果斯设立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是中央基于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新疆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作出的战略决策。目前,两个开发区建设加速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两个中心以特殊的政策支持形成优势,已成为辐射和带动周边的领头羊和增长极。

  3、晒蓝天: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

  投入300多亿治理乌鲁木齐空气污染

  我们投入了300多亿元进行乌鲁木齐空气污染治理,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我们的能源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还乌鲁木齐一个蓝天,空气质量达标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的水平。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好比孪生兄弟

  新疆工业结构属于典型的资源主导型,大量工业项目进入新疆,必然带来环境的压力。但是,我认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好比一对孪生兄弟,只要兄弟协作就能和谐发展。

  我也想借此机会,给国内外有意愿来疆投资合作的朋友提个醒,不管任何项目到新疆我们都热情欢迎,但一定要把环境保护摆到首要位置,不能为了眼前的发展失去了长远的利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央广网直播http://news.cnr.cn/special/2015lh/zbj/zkzyt/zk10/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广网,访惠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做客中央台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