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王岐山九天六谈反腐:谁违纪就处理谁决不放任自流

2015-03-14 08:34:3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
字号:

十八大以来,王岐山掌舵中纪委,向腐败分子宣战,上打“老虎”下拍“苍蝇”,声震国内外。在公众心目中,王岐山几乎已经成了反腐的“代名词”。

无论是百姓还是媒体,都希望能从王岐山的每次露面、讲话中读出一些反腐新信号。偏偏王岐山平时很低调,在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他公开露面最少。

福利来了。王岐山上两会,九天内六下团组,每次讲话都没离开自己的主业——反腐。王岐山难得如此密集露面讲话,人民日报客户端帮你梳理梳理,看完你就知道了:下一步反腐怎么干,王岐山已经想好了。

王岐山掀起的这场反腐风暴,成绩卓著,打掉了不少腐败分子。两三年下来,有些党员觉得,反腐反的差不多了,该见好就收了;有些干部认为,反腐过头了,该歇一歇消停一下了;老百姓也在观望,这样大快人心的反腐能不能持续下去、会不会变成一阵风。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3月4日,王岐山在民建、无党派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既是在反驳反腐杂音,也是在回应百姓期待。

反腐永远在路上,当然不仅仅是因为“任何公权力都面临被腐败侵蚀的风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王岐山想的其实更多。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王岐山重提“窑洞对”,重提毛泽东与黄炎培纵论如何打破“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其实就是想告诫党员干部:民心最重要、民心不可失。

什么最伤民心?贪污腐败最伤民心。正因如此,在王岐山心中,反腐的意义可不只是正风肃纪那么简单,它“关乎党心民心”,更关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反腐的分量如此之重,王岐山又岂会轻易松手?“要有静气、不刮风,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王岐山这番表态,无疑是在向世人宣示:反腐还要接着干、誓要跟腐败分子“死磕”到底。

“领导干部往往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进而违法。”3月5日下午,王岐山参与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再提“纪律”和“规矩”。

其实,中央此前已经多次强调纪律和规矩,不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不许搞变味的同乡会、同学会。但总有人将警告不当回事,不信纪律和规矩,却信“潜规则”。特别是把纪律所明令禁止的当耳旁风,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找靠山、架“天线”,搞山头主义。

下一步怎么做,王岐山在北京代表团有详细表述。

首先是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对党章和其他党规中的纪律要求整合概括,使之具体化,让党的纪律明确规范、完整系统。也就是说,要反腐败,要从严治党,必须把党规党纪这个篱笆扎得好、扎得紧。

其次是要把纪律规矩严起来。怎么严?就是要抓早抓小,触犯了纪律就要及时处理,决不能放任自流,该纪律处分的及时处分、该组织处理的作出处理。这样不仅治了一人,对其他人还有警示作用。

王岐山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而不是“纸老虎”“稻草人”。无论是谁,违反了纪律和规矩都不放过,不搞下不为例,也不搞法外开恩。

王岐山曾形象的将“主体责任”比为“牛鼻子”,并反复强调其重要性。这不,3月6日,王岐山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强调“要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啥是主体责任?通俗的说,就是那句话那句话:班子出了事,“班长”走不了!为啥要反复强调?很简单,各级党委书记作为各自班子的“班长”,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旦这些领导干部反腐不力,甚至自己都腐败,就会损害政治生态。

事实上,在腐败问题上,某些“一把手”或是“不想抓”,以为独善其身就行,不管下属是否违法乱纪;或是“不会抓”,管理下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腐败积存;或是“不敢抓”,发现了问题却不上报、不处置,导致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

仔细揣摩王岐山在会上的说法,应该说新一年的反腐,中央有方向也有思路。

方向上很清晰,“在巩固省一级成果的基础上,向地市一级延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15年,反腐问责重点将向基层覆盖。思路上有重点,“突出问责,查处几个典型。”重点查谁?那些“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敢担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禁而不绝的,对中央巡视组反馈和移交的问题不整改、不查处的”。这三类人要小心了,老王已经盯上你了!

巡视,是王岐山的一件趁手兵器。新一年,如何将之磨得更锋利、用得更趁手?3月8日,他 在参加海南代表团的审议的时,已有所透露。

“不能无原则地一团和气”!王岐山的这句话可是剑有所指。这两年,纪检干部打虎拍蝇确实蛮拼的。但仍不乏有人“顾虑”甚多不好监督,“捂着盖子”不敢监督。凡此种种不仅误了反腐,也寒了百姓心。

怎么搞好巡视?一句话,就是要冲着问题去,“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吃里扒外”“靠山吃山”“退而不休”……不久前公布的2014年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中,类似的“罕见”表述并不罕见。

找准了问题、把好了脉,下一步就要解决问题。如果只是问题发现了、线索上报了,解决问题成了“烂尾楼”,巡视工作难免沦为“空把式”,贪腐分子更不会心存忌惮。“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抓紧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对此老王早有部署。

在这个问题上,王岐山可是上了“双保险”的。先是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直指那些巡视组一进驻便“颤抖”,一撤离便“嘚瑟”的官员,给他们来个“透心凉”!

这还不够,除了问题官员,王岐山还对“一把手”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敢于担当,对重点问题的人和事提出明确的处置要求。”做不到怎么办?王岐山也把话撂这了,“对中央巡视组反馈和移交的问题不整改、不查处的要坚决问责。”

你以为王岐山只会部署如何给腐败分子搞“破坏”,其实他还在对腐败重灾区“灾后重建”做安排。

“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代价不能白付”,3月10日,王岐山在山西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首次公开透露了自己对腐败重灾区“灾后重建”的思考。

“看待腐败问题要有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王岐山意味深长的一句话,其实想说:别因为山西今天的腐败,就否定山西过去的功绩,就看不到山西未来的潜力。

“把信心重塑起来、把精气神鼓起来”,王岐山言下之意,不能因为发现了腐败就丢了信心、没了精神,正如跌倒了不能一蹶不振趴着不起,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当前只有痛定思痛、放下“包袱”才能轻装上阵、搞好“重建”。

怎么重建?王岐山早就替地方想好了。

“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既要把潜伏的腐败分子揪出来,把隐藏的“毒瘤”挖出来,又要把各项纪律制度落实起来,扎紧“权力的笼子”。

“抓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手选好人用好人,把领导班子和队伍重新建起来,一手抓好腐败预防,让一把手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负起来。

多管齐下,王岐山的最终目标,是重构腐败灾区的良好政治生态,还当地一个风清气正。这个目标还有多远,就看地方当政者的了!

“说新词儿不能忘记老词儿”,3月12日,王岐山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还要紧盯“四风”新动向。

去年纠正“四风”打了一场大胜仗: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超过7万起,处理超过10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超过3万人。

不过,看到成绩也要看清形势。在强力打压下,现在一些“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进了“青纱帐”,“改头换面”。有的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有的用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送好处;有的把大吃大喝转到秘密私人会所或者偏远农家乐。

这些都提醒我们,纠正“四风”绝对不能松劲歇脚!王岐山看得很明白,“一旦反弹,就将失信于民,给党造成更大伤害”。

下一步咋干,王岐山思路很清晰,不能浮在表面,还得真抓实干。

他在西藏团是这样说的,改进作风还是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三个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持”,“驰而不息”,从词语中看态度,从话语中看举措,新一年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肯定会紧盯新动向,继续涤荡“四风”!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王岐山,九天,决不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