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解读“两高”报告:中国用反腐行动打造政府新名片

2015-03-13 13:38:5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313133744.jpg

海外网3月13日电 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两高”)报告12日出炉。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今年“两高”报告中关于反恐反腐的大篇幅论述格外吸引外媒关注。

反恐打暴成为今年“两高”首要工作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刊文称,和往年一样,今年“两高”报告对反恐工作着墨甚多,并将反恐列为过去一年和未来一年工作的第一条,对外展示中共反恐决心。

文章引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话称,当局依法严惩天安门“10·28”、昆明“3·01”等“暴力恐怖犯罪”,各级法院审结“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袭击等犯罪案件”558件,判处罪犯712人,同比分别上升14.8%和13.3%。

曹建明在报告中也强调,“深入开展反分裂、反颠覆、反恐怖斗争,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暴力恐怖犯罪。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

法新社评论道,近年来,暴力恐怖袭击在中国一些地区发生。中国正在加强对暴力恐怖分子的打击,并正起草第一部反恐法。

中国正在用反腐行动打造政府新名片

除了彰显中共反恐决心,反腐也是“两高”报告的一大亮点。

“两高”报告中关于2014年反腐工作的统计显示,被依法查处的腐败分子人数延续了近年来的攀升趋势。

曹建明在他的报告中指出,2014年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同比上升42%。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4040人。路透社评论说,中国用正在进行的反腐行动打造政府新名片。

港媒称,今年曹建明在两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无论是针对被查出的高官,还是冤假错案,“点名”密度为过去数年罕见,其中28名省部级以上犯罪高官中,7名被点名,包括周永康、徐才厚,包括呼格案等5宗冤假错案、讷河监狱案的4宗涉渎职侵权案被写入报告主体。他还誓言“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捞到好处”。

联合早报分析称,从2012年底至今,中共高层一共揪出了95名省部级“老虎”与军级以上的解放军军官。加上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公车、公款消费等隐性福利都已被卡紧,官场形成的拘谨气氛,直接折射到今年的“两会”上。

联合早报特派员韩永红认为,“两会”是一个棱镜,折射出中国的现实,值得一年年追踪观察下去。她还指出,中国今年两会被外界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严肃的一次大会。(心遥)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两高”报告,反腐决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