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两会盛行新简朴之风 代表早已习惯

2015-03-13 08:10:2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1.jpg

海外网3月13日电  中国“两会”自3月3日召开以来,不仅其议题备受境外媒体的关注,两会代表们的一举一动以及他们所营造出的两会氛围也成为媒体关注的亮点。近日,相继有外媒报道本届两会的简朴之风,并称代表们早已经习惯了这种简朴。

外媒对两会新简朴之风的报道集中于两会代表们的吃、喝、住、行。

韩国《朝鲜日报》称,往年两会代表们会议期间会享受山珍海味,不只是人民大会堂的餐厅,连入住的宾馆也会备好各地方的特色菜。但是,今年人民大会堂餐厅的饭菜只是普通套餐,代表团入住宾馆的餐桌上还出现了“不剩饭菜”的提示牌。一名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的称,今年宾馆里准备了烤地瓜和玉米,饭菜和平时家里吃的并无两样。香港《星岛日报》称,以前会议结束后,有些代表会一起喝酒,但是今年很难发现“酒”的影子。

今年两会“矿泉水实名制”也吸引了外媒的关注。韩联社、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有些会场里原有的茶水被换成了瓶装矿泉水,代表们每人有一瓶贴着自己名字的矿泉水,整瓶喝完后能再换一瓶。《海峡时报》还补充道,今年在人民大会堂很难看到大型盆栽、红地毯,会议桌布也延用了去年的,更别提名贵的食物和高档的酒水。报道借用中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傅莹的话,今年两会代表们集体坐大巴前往会场,为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压力,而过去两年,公职人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甚至出现了代表出行“拼车”、住酒店“拼房”的情况。韩联社特别指出,本届两会,山东代表团全体人员乘高铁赴京参会。

3月5日,来自江西省赣县的人大代表明经华受当地老红军的嘱托,向习近平赠送两瓶山茶油。次日,习近平与江西省全国人大代表们见面时表示,虽然退回了老红军的礼物,但表示“心意领了”。韩国《中央日报》引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文章称,习近平婉拒地方老红军赠送的两瓶山茶油,严格遵守了不允许公职人员接受土特产等礼品的规定,而代表也从以身作则的主席身上学到了公职人员的“清廉”。

韩联社称,从2013年开始就很难看到为两会代表们准备的欢迎仪式,以及向代表团提供纪念品、优惠券、特产等现象。《海峡时报》称,中国已有规定禁止代表们互送礼物。

一一列举了本届中国两会的新简朴之风之后,《海峡时报》指出,很多两会代表并不介意福利的减少,不少人还表示早已经习惯了这种简朴之风。

文章提到,中国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曾表示,委员自己花钱买水买水果,也一样能参政议政。报道称,有两会代表表示,并没有发现今年两会的不同之处,因为简朴已经成为常态。一名来自黑龙江的两会代表告诉《海峡时报》的记者,简朴已经成为规定,并不是两会期间才有的例外。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冯其玲

关键词:之风,代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