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代表:涉侨部门应促进海外社团团结

2015-03-13 08:22:4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侨报网报道,“作为海外列席代表,海外华人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既是荣誉又是责任。”两会期间,跟华人华侨息息相关的侨务工作成为讨论焦点,海外列席代表畅所欲言,以表海外华人的心声。

  批评社团不团结

  “几个人几十个人组织一个会,你是会长,我是会长,有时很不协调。”来自美国的黄根弟代表批评侨界各种团体较多,社团间有不和谐声音出现。

  “每个人都是头头,大家都想当头,中国人要团结,我们是龙不是虫。”黄根弟的观点得到多位海外列席代表支持。众代表建言侨界社团之间要多交流,注意团结,希望领事馆等海外涉侨部门加强跟社团之间的联系,以促进侨社和谐发展。

  担忧社团老化 无接班人

  “和谐侨社是核心要务,美国社团正逐渐老化,社团的老中阶层青黄不接,很多人还在为生活打拼,找到社团的接班人很难。” 来自美国的陈守仁对当地华人社团的现状表示担忧。

  陈守仁表示,“社团老化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老一辈对祖国的感情很深,如何防止社团老化,让第二代华侨关注中国,涉侨部门要当领头羊。”

  陈守仁称,“比如现在有华侨子女夏令营,虽然这只是少数,但所费有值,加深了华侨子女对祖籍国的了解。”

  建言领事馆“不搞特殊”

  “总领馆4年一换,大家刚了解,有了感情,又要换了。侨界的侨务在交接方面出现了断层。很多东西接不上,非常遗憾。”海外代表表示,领事馆换届交接是否顺畅是侨界关注焦点。

  针对具体事务,海外列席代表建言,涉侨部门,包括领事馆,工作的优先次序要注意平衡,不要搞特殊,不要对特定团体有照顾,让其他社团产生怨气。比如在走访社团的时候,不要老关注某几个社团,不要老走访那几个人,要接地气,一碗水端平。

  支招领事馆应对海外分裂势力

  “在国外,分裂势力经常举行各种活动和游行,成了领事馆等涉侨部门最棘手的问题。”陈守仁指出,对待海外分裂势力要坚持三原则:第一是尊重他们权利,包括游行结社等权利;第二是不回避、不妥协、不硬对抗,根据法律来处理,有理有据;第三是有准备,团结当地居民和社团,共同组织活动。

  陈守仁透露,2014年底,美国某会展中心举行跟西藏有关的文化展览,有藏独分子前来闹事,他跟妻子邀请当地的印第安人以及其他美国朋友参加活动,“让不同文化交融起来,大家同乐一场,活动最后是全场欢呼,藏独分子看到无机可乘,只得作罢。”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团结,分裂,建言,换届,海外华人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