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成龙的话,错了吗?

2015-03-13 17:58:55来源:央广网 分享:
字号:

\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庄胜春

  今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就要闭幕了。对于Duang的“发明者”成龙来说,可能又度过了难熬的10天。

  “一不留神讲一句话,有可能后悔一辈子。这么多记者对着我,我是讲什么话好呢?……想要讲话,现在不敢讲了。”11日,在最受媒体关注的文艺界26组讨论会上,成龙大吐苦水,有点被媒体“伤”着了的他显得很委屈。

  两会各路新闻里,最不愁转发的一类标题是:《成龙:……Duang》,其中很多就只是“靠标题活着”的新闻。记者们不用过于担心断章取义的社会影响——不会有官员找你的麻烦、不会造成股价的异动,大不了明星们心里不爽;这时候记者心里也许可以还碎碎念:“可是你们是明星啊,早就习惯了吧!”

  如果因此,让一些代表委员成了会场的无声模特,未免有些可惜。必须承认,多数文艺界代表的星光背后,确有不凡的人生阅历和社会体验,即便三言两语提供不了什么真知灼见,只要能产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说的“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这样的民主氛围本身就是一种财富。

  俞正声主席还曾强调,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他的原意大概是想从政治协商制度的角度,给委员们创造一个宽松的发言环境,但这“三不”,恐怕也应成为媒体的自我要求。

  笔者昨天在社科界别最后一场小组讨论会的现场,散会前主持人开玩笑说,就不感谢在座的记者了,“你们应该感谢我们,我们在讨论,你们才能发稿啊!”对,上会记者最直接的任务就是发稿,在经济动物的原始驱动力下,什么“三不”?恐怕很难进到脑子里。

  可是,不能不让媒体进场。最新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重新写入“税率法定”,就与媒体和代表的良性互动密切相关,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也就此形成。

  客观的说,2015年全国两会,“星光”暗了些,“节日氛围”淡了些,我愿把这看作一种进步。这其中有媒体的自律,也有代表、委员们的自我调整——不拎豪包了,改拎环保袋;“脑残”提案少了,雷人雷语少了……回归两会本源,这应该成为一个相向而行的过程。

  更进一步,站在媒体人的立场上,或许可以这样说:

  我们除了关注代表委员说了什么话,更应关心他们的建议意见将对这个国家产生怎样的推动力。

  如果我们眼中两会只是一个广场,我们像关注广场舞大妈一样关注代表委员,那两会就是一个个被我们包裹的个体,或狼狈不堪、或气宇轩昂、或支支吾吾、或滔滔不绝;我们在利用他们发稿,也可能被他们利用。

  而如果我们的眼里是一个会场,这里总会有一个个实在的建议、一次次真切的博弈,其中的主角也是每一个个体,却可以从中见证整个中国社会的进步。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星光,三不,发明者,代表委员,两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