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澳前总理陆克文赞中国反腐:广度力度令我惊讶

2015-03-12 07:37:4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02494441-456334848.530x298.jpg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资料图)

海外网3月12日电 2015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之中,从过去几天的日程来看,反腐无疑是今年两会的关键词之一。另外,反腐同样也是外媒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1日就该话题对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进行了采访,陆克文表示,中国反腐运动的广度和力度令他感到惊讶。

曾经两次出任澳大利亚总理、现任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所长的陆克文说,“中国反腐并不是一次性的,并不是开展一项大规模的运动,之后一切又回归原样。现在,中国决策者正在努力将反腐机制巩固到国家和政党的日常工作中。”

CNBC报道称,中国的反腐运动覆盖面十分广泛,波及企业高管、军队高官,甚至是党内高官,实现了习近平“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承诺。反腐运动甚至包括追回藏匿海外的非法资产的行动,同时也迫使官员们不敢再肆意挥霍,以至于澳门的赌博业和奢侈品销售业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陆克文评价说,“我对中国有着35年的研究分析经验,这次中国反腐运动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令我感到惊讶,它真的是从上到下,覆盖全国。”

陆克文认为,此次反腐运动不仅关乎建立一个法治国家,同时也关乎经济。实际上,腐败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十分严重。据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200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果按照因腐败而导致从贫穷者手中转移到富裕者手中的资产来计算,那么腐败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GDP的3%。

陆克文还注意到,中国领导层不仅展现出了反腐的决心,同时也在努力推行全面的经济改革。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中国经济转型计划——经济增长将不再过多依赖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商品出口和国家投资,而是要更加依靠私人消费、服务业和民营企业来拉动。

陆克文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实实在在的阻力,全球经济不景气降低了对中国大陆出口商品的需求。中国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设定在了“7%左右”,这也是11年来的最低目标,目的是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过程中实现更重质量的增长。

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是中国“实施改革的政治决心和政策决心依然在,改革计划仍在贯彻当中。”陆克文总结说。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两会,中国反腐,陆克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