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我国去年3个省份养老保险收支不平衡

2015-03-12 08:04:57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我国去年3个省份养老保险收支不平衡

  昨日(3月11日),梅地亚中心,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朱维群、黄洁夫、胡晓义、李彦宏和俞敏洪五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薛珺 摄

  昨日(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黄洁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围绕“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答记者问。

  【养老保险】

  渐进推迟退休年龄改善抚养比

  记者: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多地出现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如果确实如此,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何建议?

  胡晓义(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副部长):去年全国职工养老保险,不包括城乡居民(就是非就业的群体),总收入25300亿元,支出21700亿,所以从全国情况看是收大于支,收支结余3500多亿,全国不存在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但是确实有你所提出的一些地区收支不平衡,具体要讲总支出和总收入之比,我掌握的情况是有3个省份当期出现了收支不平衡,也就是动用了历史结余的基金,这是基本情况。

  第一个原因是全国收支平衡,但是地区有收不抵支的,因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比较大,抚养比,就是在职缴费的人和退休人员的比例差异非常大。比例最高的省份是一个职工缴费有0.7个退休人员,最低的是一个职工缴费只有0.11个退休人员。有如此之大的差异,某些年份可能出现收不抵支。

  第二个原因是老龄化速度,2013年全国老龄化率是14.9%,2014年已到15.5%,老龄化率非常快。如果继续下去,到2050年我们可能会面临1.3个职工要养一个退休人员的结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

  第三个原因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进入中高速,养老保险的福利刚性是始终存在的,这之间的差异也会造成一些地区收支不平衡的情况。

  怎么解决?必须多措并举,有5条:一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改善抚养比,让更多人来参保缴费。二是提高统筹层次。三是用积累的资金投资运营。四是拓宽资金的渠道。五是渐进式的推迟退休年龄,也是改善抚养比的重要措施。

  【人工智能】

  希望举国之力推进“中国大脑”

  记者:3月9日政协会议,李彦宏委员发言,阐述了在国家层面设立中国大脑的建议。这个计划的建立将会对国防、军事、信息化建设,甚至是国家安全层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彦宏(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大脑这个项目是我在9日的政协大会发言时提的一个提案,希望集国家之力去搞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的开发平台,让企业、科研机构甚至是创业者,大家都公平地在这个平台上做各种各样相关的创新。

  人工智能技术在最近几年突然一下开始有了实质性的应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多语种翻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飞机、智能机器人等,背后最基础的技术都是人工智能技术。随着计算资源越来越丰富,成本越来越低,原来觉得计算机不能模拟的人脑功能,现在越来越能够去模拟了。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一个技术的制高点,非常热,中国在这方面又不算落后,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有机会。

  提中国大脑这个项目,确实也是受了美国一些其他项目的启发。比如当年的曼哈顿计划,后来的阿波罗计划,最近的人类基因组计划。

  在我看来,我们国家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搞过这种集国家之力的大型科研项目,现在人工智能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应该可以搞这个项目,集国家之力做全球最大规模的东西。

  我也很希望中国的国防产业、军方能够在这里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可能他们有一些经费,另一方面我感觉过去军队层面更多的是在自己的体系里做。很希望未来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中国的国防产业、国防军队层面,搞科研能够更加紧密地合作,真正做一些奠定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在全球创新领域地位的事情。

  【民族团结】

  中央不会和达赖讨论“大藏区”

  记者:现在看到每年愿意会见达赖喇嘛的外国领导人越来越少,这是否是因为中国政府成功地劝阻了这些外国领导人与达赖喇嘛见面,您是否认为中国的这种政策是成功的?

  朱维群(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最近几年,达赖喇嘛在国际上串访,拜见他的人越来越少。固然我们不希望达赖喇嘛在国际上串访,因为他的表演而影响了我们和有关国家良好的关系。但我以为,更重要的是西藏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地保持稳定,保持发展,民族团结越来越好,宗教关系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

  我们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改邪归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他们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认真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接触,讨论一些问题。中央不会和他讨论所谓的“大藏区”问题、所谓的“高度自治”问题。

  【民族政策】

  交融不是把少数民族融没了

  记者:西藏“3·14”事件、新疆“7·5”事件发生以来,出现了一些针对中国现行民族政策的质疑,请问中国政府近期会不会对民族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朱维群:2008年发生在拉萨的“3·14”事件,2009年发生在乌鲁木齐的“7·5”事件,其性质是分裂主义势力煽动、策划、制造的打砸抢烧杀暴力犯罪事件。尽管分裂主义势力打出了民族的旗号,也利用了某些民族、宗教的因素,但是这两个事件本质上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正是因为有各族人民的团结,共同对分裂主义势力的斗争,这两个地方尽管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是稳定的大局明显越来越好。

  至于民族政策,实践证明,政策是好的,当然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一个时期以来,有的同志对交融有所顾虑,会不会把少数民族融没了?是不是把我们的传统文化融没了?不是这样的。交融不是要把民族的文化传统融没了,更不是把少数民族融没了。交融是使我们每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的优点为所有的各个民族所共有、共赏、共享。这是未来民族工作的侧重点或者说是一个总体的走向。

  【器官移植】

  停用死囚器官是人权事业进步

  记者:今年1月1日起,中国停止了死囚器官的使用,器官移植来自公民捐献。原因是什么?是否会造成器官移植的短缺?

  黄洁夫(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2009年以前,死囚器官移植为了救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当时又没有公民自愿捐献的体系,实属无奈之举。说得更明白一点,是饮鸩止渴。这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原则,同时使中国的人权事业受到影响。取消死囚器官的来源,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

  会不会引起短缺?正好相反,取消死囚器官就是为了解决器官短缺问题。我们的政策是少用或慎用死刑,如果器官移植还依靠死囚器官,器官移植事业就成了无源之水。2014年自愿捐献器官在全国推开后,80%的器官移植已来自于公民自愿捐献。今年1月1日至3月3日,中国公民捐献器官381例,差不多近1000个器官,相比2014年数字增加了1倍。(记者 赵嘉妮)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不平衡,慎用死刑,养老保险基金,器官移植,达赖喇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