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代表委员:中国大飞机“三剑客”将进入收获期

2015-03-11 10:19:3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严冰)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飞机总经理唐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唐长红今天透露了我国自主研制的三型大飞机的最近动态。

他们介绍,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三剑客”有望实现“一机日趋成熟  两机完成总装”,即: “大运”将完成系列高难度试验试飞任务,有望在较短周期内交付用户;大客 C919将完成总装;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将完成总装。这标志着我国“三个大飞机”项目今年将全面迈入实质性发展阶段,进入收获期,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最大大型运输机“鲲鹏”有望技术成熟

全国政协委员唐长红说,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的大型运输机“鲲鹏”有望在较短周期内交付用户。

他说,2014年11月,大型运输机“鲲鹏”参加了在珠海举办的中国航展,引起国内外震动,充分调动了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大运”目前的总体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运输机先进水平。珠海航展展示了其民用机场以及环境适应性;珠海航展归来后,大运按计划进行了一系列高难度和极端环境下的试验试飞工作,目前所有试验试飞工作进展顺利,有望在较短周期内交付用户。

他强调,大运是大国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其研制及生产填补了国民经济急需的重大装备“中国造”的“空白”,具有很高的技术附加值和产业连带效应,涉及上百个行业、成千个供应商的巨大产业链,也必将对拉动民族科技工业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据国外统计,一个大飞机研制项目能直接带动600家企业,间接带动2500家企业的发展。

C919客机年内完成总装

C919国产大型客机是我国大飞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型号之一。据中国商飞多次对外发布的消息,C919客机将于2015年完成总装。

全国人大代表唐军说,2月13日中航工业沈飞民机成功交付首架机垂尾,这是C919的最后一个机体大部件。

全国人大代表唐军说,中航工业作为主供应商,与主制造商大力协同,积极参与C919的研制生产工作,在项目研制中,承担了1个“中国心”,即研制发动机;2项重大试验试飞任务,即大客的静力试验和试飞试验任务;承担了8大部分机体结构的制造任务;在机载系统方面,涉及26个机载系统的研制,即合作研制了10个主要系统,参与研制7个系统,自主研制了9个系统设备;此外,还负责了大部分机体结构试验和其它相关试验工作。目前,中航工业承担的各项任务都按照中国商飞的总体要求,顺利推进。

全球最大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2016年首飞

据全国人大代表唐军说,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在研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再次提速,2015年将完成总装,将于2016年首飞。

唐军说,我国在研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的标准简称是AG600,是目前世界上在研的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其起飞重量53.5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可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亦可根据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客货运输等多种任务。业内已经普遍将它的研发看作珠海通航产业崛起的重要标志。

唐军透露,2015年2月14日,AG600中机身大部件通过了适航审查组制造符合性检查工作,成功获得中机身大部件“批准放行证书、适航批准标签”,研制和适航审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工作,研制工作再次提速。

三型大飞机的研制既是国家意志,也是民族意志的体现,中航工业航空人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实现了民族的航空梦,更托起了国人的中国梦。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委员,代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